修煉日記:體會中國式的妒嫉

北美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3年02月06日】

早晨上統計課,老師發試卷,說有兩個學生得了100分,坐在我身後的美國女孩很讚賞地說了聲,Neat(真棒) !

我自然地想到了師父在《轉法輪》中談到的外國人對別人成就的心態。心想,果然人家毫無妒嫉之意。

下午在計算機房工作,碰到相識的中國女孩Lily,她打了個招呼便離開了。此時過來一個穿紅衣的中國姑娘,問坐在我對面的另一個中國女孩,「剛才走的那個女孩是叫Lily嗎?」

對面的女孩答道,「是呀,還長得滿漂亮的。」

紅衣說,「漂亮?」

「是呀,我們本市華人十大美女之一,榜上有名的呢。」答者貌似讚揚,實則心中不平,譏諷之意可窺。

紅衣姑娘笑曰,「喲,我看本市是沒人了。」

對面女孩未語,竊喜之色流露眉際。

我心中想到,果如師父所說。且不論Lily漂亮與否,招致他人背後菲薄皆因「十大美女之一」之名。國人妒嫉,可見一斑。再一細想,因何讓我一日之內睹此二事?深挖己心,方知自己的妒嫉隱藏頗深。自小時便爭強好勝,顯示心,名利心極強。如果師長在我面前表現出喜歡其他人勝過我,我一定過後想方設法表現出自己優於他人之處,讓師長最終更欣賞我,表面上我還總是一副對他人大度爽快的架式。這種為人方式,與那個表面誇獎Lily,實則不服的女孩又有何異?

其實,當看到別人的不好的心和毛病時,往往是自己也有類似的問題呀。古人講的「以人為鏡」,真的很有道理呢。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266)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