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的傳說: 八仙過海 各顯神通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2月15日】

八仙是在中國民間的眾多神仙中,家喻戶曉,影響最大的神仙,他們是漢鍾離、張果老、鐵拐李、韓湘子、曹國舅、呂洞賓、藍采和、還有何仙姑。這八位神仙各有道術,法力無邊。有關他們的傳說也一直為人們所津津樂道,尤其是吳元泰的《東遊記》所述的「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故事更是膾炙人口。

八仙在給西王母拜壽完畢,辭行之時,忽然望見東海白浪滔天,風濤拍岸,浩浩蕩蕩,無涯無際。洞賓說:「久聞東海廣闊,其中海市蜃樓時有時出,不如今日我們乘興東遊,暢觀其景怎麼樣?」鐵拐說:「好啊。」果老說:「今日我醉了,還是另擇日子吧。」鍾離說:「人不易齊,興不易起,況且龍華會就在附近,從此處游過去,即赴了龍華會,又回家了,豈不一舉兩得?」眾人皆稱好。於是八仙辭別王母及眾仙,飄飄東遊而去。

鐵拐李第一個過海。只見他把手中的拐杖拋入東海,拐杖象一葉小舟,浮在水面上,鐵拐李自立其上,乘風逐浪到達了對岸。緊接著鍾離將拂塵投入水中,站在拂塵上,穩穩噹噹地渡過了東海。輪到果老時,只見他不緊不慢地將他的紙疊驢投入海中,張果老倒騎在驢背上,向眾仙揮揮手,一會兒就到了對岸。何仙姑將荷花往水中一拋,頓時紅光萬道,佇立荷花之上,隨波漂游到了對岸。隨後,洞賓以蕭管,湘子以花籃,采和以大拍板,國舅以玉板投入海中,各自藉助寶物大顯神通,游過東海。

八位仙人告別了東海,逍遙自在地去赴神仙會了。

( 資料來源:《東遊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