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催眠幫助手術病人

童文宇


【正見網2003年02月10日】

依阿華大學的科學家嘗試用催眠替代鎮靜劑在手術中的作用,受到良好效果。他們在2003年2月6日的「校訊」(University of Iowa News Release) 上報導了這一研究。

通常除非萬不得已,手術時應儘量避免作全身麻醉,而只是針對手術部位作局部麻醉。由於病人神智清醒,了解手術的進行,有許多人免不了緊張,害怕--能夠象三國時關羽刮骨療毒而泰然自若的恐怕了了無幾。這時一般醫生會給病人使用鎮定劑,但是這樣不免會有副作用。

依阿華大學的麻醉專家斯庫而茨・斯圖布納(Schulz Stubner, MD, PhD)教授希望利用催眠術,而不是鎮靜劑來使手術中的病人平靜下來。和鎮靜劑相比,沒有副作用的臨床催眠顯然是很好的替代選擇。催眠是一種利用引導或在自己的意識作用下而進入恍惚的方法,是西方社會心理學研究和醫療的重要方法之一。

斯圖布納在臨床研究中發現,這種做法對於那些對催眠有一定了解,並且可以接受(催眠)的患者效果非常好。而對於那些不了解催眠,而又身患急症的急診室病人效果欠佳。研究中的12位急診病人中,只有兩人可以在手術中成功催眠,而且這兩位患者都有練習瑜珈和類似運動的經歷。

另外醫生強調,臨床催眠不是醫生有本事控制病人做什麼,而是患者自己的功勞。不論醫生技術再高,還要靠患者自身來使自己進入那種「不被手術嚇倒」的「入靜」狀態。如果患者本人不了解,不接受;或是已經處於非常緊張的狀態--比如急診病人滿腦子都是自己的病,這都不能成功地利用催眠平靜下來。

(英文版:http://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3/2/17/1457.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