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圓滿故事: 此心不戀居人世,唯見天邊雙鶴飛

歐陽子云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2月20日】

王氏女的父親隨兄長入關了,王氏女與她的生母劉氏以及嫡母裴氏,就寄居在常州義興縣湖>s渚桂岩山,那裡與洞靈觀相距很近。她自小就不飲酒不吃肉,專攻詞章,擅長琴藝,喜好清淨無為之道。當她長大成人時,矢志不嫁。

她經常誦讀《 上清大洞真經三十九章 》中的《道德》章句。在她的居室內常有異香氣。她的父母皆認為她不同一般,很是敬重她。有一天,她患了點小病,裴氏和劉氏就到洞靈觀去為她修齋祈福。第二天,當她稍有好轉時,也與她們一同到洞靈觀去焚香祈祝,直到天明時才回到家中。她坐在門右邊的一塊石頭上,題了一首絕句:「玩水登山無足時, 諸仙頻下聽吟詩。此心不戀居人世,唯見天邊雙鶴飛。」這天晚上,王氏女突然離開了人世。天亮時,有兩隻鶴棲歇在她家庭院裡的樹上,她的住室裡仙樂盈盈,似有異香 。遠近的人對此驚異不已,都去到她家看個究竟。

她的鄰居將此事上報給湖>s鎮鎮吏,請他作詳盡檢驗。等鎮吏到來時,兩隻鶴已經飛走了,鎮吏就把報事的鄰居囚禁了起來。裴氏和劉氏覺得鄰居冤枉,就燒香告訴她:「你如果真的已得道成仙,那就請為我們再次降下仙鶴,以洗除鄰居的冤屈,不要讓他因此而獲罪入獄。」過了不久,真的有雙鶴降落到庭院裡,鄰居因此而獲釋。過了十多天,雙鶴又飛落到她家庭院中。家人準備把她葬於桂岩之下,當人們抬起棺木時,覺得棺材很輕,並能聞到異香。於是人們就將棺材打開,發現棺中僅有衣服和靴子而已。

在道家、佛家和中國民間傳說中,有許多修煉圓滿的故事。道家圓滿的形式包括白日升天、羽化、屍解等多種形式。本文裡的王氏女就是以屍解的形式圓滿的。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英文版:http://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3/3/17/1515.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