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公布12月天象 月全食流星雨齊現

【正見新聞網2010年11月21日】

據大陸媒體11月22日報導,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公布12月特殊天象:月全食將“現身”冬日天幕,雙子座流星雨、小熊座流星雨齊現。

根據國際流星組織預報,今年雙子座流星雨的極大,可能出現在北京時間12月14日下午19時 ,屆時中國東部地區輻射點已經升起,理論上看到群內流星應該沒問題,但初九的上弦月也正當空,對觀測的影響不可忽略。不過,到15日凌晨1時,月球就會落下,之後的觀測條件應該不錯。

北京時間12月21日,全球範圍內將迎來月全食。遺憾的是,中國境內的觀測發燒友,將很難拍到記錄月食完整過程的“糖葫蘆串”像。中國極西部不可見月食,中西部地區只可見“半影食終”,中部和東南地區可見月食後復圓過程,東北地區可以看到月亮“帶食而出”。

天文學家介紹說,小熊座流星雨往往都是全年天象的“收官之作”,該流星雨的活動期為12月17日至12月26日 。歷史上,小熊座流星雨也曾經出現過較大的爆發,分別發生在1945年和1986年,而今年預報的流量並不樂觀,極大將出現在12月22日,峰值每小時天頂流星數(ZHR)大約只有10。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