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稀有蠅種重現肯亞 多毛不會飛行

【正見新聞網2010年12月08日】

據大陸媒體12月9日報導,總部設在肯亞首都奈洛比的國際昆蟲生理學及生態學中心8日發表最新報告稱,研究人員近日在肯亞重新發現了原被認為已經滅絕的一個蠅類品種。

報告說,由該中心蝴蝶研究專家羅伯特·科普蘭和阿什利·柯克-斯普裡格斯率領的研究小組近日在距奈洛比60公裡的烏卡濟山上一處石縫中發現了這一極其稀有的蠅類品種。

這一稀有品種屬於虱蠅總科。這種蠅的體型是同類中較大的,雄蠅身體全長可達1厘米,腿部細長,周身包裹著黃色茸毛,眼睛較其他品種小。這種蠅的翅膀已在進化過程中失去飛行能力,外形整體類似蜘蛛。

科學家認為,由於這一蠅種無法飛行,並長期以石洞內的蝙蝠糞便為食,因此該地區很可能是這一蠅種僅存的棲息地。如果後續勘察證明這一地區為該品種的唯一棲息地,國際昆蟲生理學及生態學中心將申請把烏卡濟山列為肯亞國家自然保護區。

科普蘭表示,目前這一蠅種的外形特徵使研究人員對其真正所歸科屬產生質疑,他們近期將就標本進行化驗,以期確定該品種在經過多年進化後目前真正的生物學分類。

據了解,科學家曾先後於1933年和1948年發現過這個稀有的蠅類品種。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