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的顏色將義大利人帶入審美新境界

【正見新聞網2011年03月03日】

2011年3月2日,神韻巡迴藝術團在義大利佛羅倫斯的第二場演出落幕,中西方觀眾又一次欣賞了一場純善純美的中華文化饗宴。兩個多小時的演出期間,神韻藝術家們帶領觀眾領略了從戎兵征戰的秦朝士兵、儀態萬千的大唐仕女,到嫻雅而不失俏皮的清宮格格的風采。中華大地不同朝代、不同民族的文化帶給文化復興的搖籃佛羅倫斯的一股清新的氣息。

女高音的歌聲及純色的運用征服了義大利觀眾

巴尼(Alessandro Bini)先生和妻子利卡爾達(Roberta Ricarda)以及一位友人一同來看演出。退休醫生巴尼先生擁有五月音樂節劇院的年票,是一個古典音樂愛好者,他的妻子是退休的主治麻醉師。

巴尼先生觀賞了上半場之後,對女高音的歌聲推崇備至,一提到女高音的音色,他的聲音好像也高了幾度,他下顎微微上揚,眼睛睜大,眉毛稍稍挑起,好像又一次聽到了女高音如夜鶯般的聲音。他覺得女高音的音色格外出色,半音和轉調技術爐火純清。而且歌詞有深刻的精神內涵,內容非常好。

另外他很佩服神韻演出導演的設計,就是把中國的音樂、服飾、中國舞等傳統文化帶到義大利讓人們了解。無論是舞蹈、音樂、服裝還是天幕,都非常棒。

小鎮Vicchio的鎮長:手法簡單明了

羅裡尼(Elettra Lorini)曾經當作佛羅倫斯省的一個小鎮Vicchio的鎮長。她認為神韻演出能打開人們的心靈,她特地帶來了一架望遠鏡,可以仔細欣賞演員的服飾,她發現這些色彩鮮艷的服裝製作真的非常精細。色彩非常絢麗繽紛,隨著舞蹈的動作一層層地展開。

她說:“中國古典舞最令我著迷,最打動我的是用一種簡單、直接的方式表達複雜的東西。手法簡單明了,但是同時又具有戲劇性,在幾個節目中(這點表現得最突出)。此外舞蹈演員輕盈、高雅,動作和諧,比如《梅花舞》,就是運用扇子的那個舞蹈。”

Paniela Montelatici女士看過演出後,激動地表示:“她非常非常喜歡神韻,尤其是舞蹈演員的優雅、美好與和諧令她入迷”,她說:“所有的人都應該來看神韻。”

純粹的顏色將義大利人帶入審美新境界

記者Carlo-Luigi Chiapetti 感嘆演出“輝煌、震撼”。尤其是最後那個《天門大開》的節目,當大災難來到人間的時候,神佛拯救了人類。Chiapetti 表示,正是這個讓他尤為感到震撼,他沒有想到這樣的結果。

通過看演出,Chiapetti 了解到中國文化內涵深刻,他說:“我們以前所了解的中國文化僅僅止於中餐館的菜單。而這個演出讓我們真正了解了這個文化底蘊。我非常珍惜這個機會!” 他還表示,舞蹈演員“舞姿輕盈,嘆為觀止”,“看他們跳舞是最美好的時光”。

但是最讓Chiapetti想不到的是神韻演出中色彩的運用。佛羅倫斯的繪畫傳統深厚,歷史上出了很多大畫家。

Chiapetti 說,這裡的藝術家對色彩的運用非常“嫻熟、和諧”,這意味著從來沒有人敢用純粹的色彩,而神韻演出的色彩成功運用讓Chiapetti先生大開眼界。他說:“我第一次見到如此大膽地使用純粹的顏色,比如服裝是黃色的,天幕也是黃色基調的,或者兩者都是粉紅色、綠色的;有時候把非常強烈的補色放在一起,比如黃和紫色同時出現在舞台上。”剛剛開始看到這些絢麗的色彩時,Chiapetti 非常震驚,但是震驚之餘,他覺得這些純色出奇的美,非常神奇。

他舉例說:“比如粉色和藍色,在我們這裡,一個女孩子出生了,就給她一些粉色的東西,一個男孩子出生了,就給他一些藍色的東西。對於我們來說,這就是兩種涇渭分明的顏色。但是神韻演出裡,卻同時在舞台上運用這兩種色彩,將之融合在一起,非常和諧。還有桃紅色和綠色放在一起運用。另外還有如同薄霧一樣細膩的橘紅色、藍色、銀色等等,真的是非常的美麗。整個演出非常出色,呈現給我們一個我們至今還不知道的境界。”

前空軍少尉:駕車500公裡追神韻

一個月前,當那波裡新年街慶時,一向喜愛亞洲文化的但那(Roberto Danne)先生也上街看熱鬧,當他對著舞獅一通猛照的時候,身邊一個中國人說了一句:“要看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得去看神韻!”就這一句話,促成了但那先生一個多月後驅車500多公裡到佛羅倫斯看神韻。

2011年3月1日,但那先生和一些中國朋友們一起開車五個多小時從義大利南部的那波裡趕到北部的佛羅倫斯,終於如願以償看到了神韻。

曾經在空軍服役10年,並有少尉軍銜的但那先生好像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對亞洲濃厚興趣。從《馬可波羅》到《最後一個皇帝》,他看了很多有關中國的書,和他一起來看神韻演出的幾位華人說,很多華人社區的活動都是但那這位義大利先生通知他們這些華人的。

但那先生覺得能夠從神韻演出中學到很多東西,他說:“演出色彩豐富,文化內涵廣。這個秀傳遞了正面的信息。我本來就期望著能夠從這個秀中學習一些東西。看完秀,我的這個期望得到了滿足。”

雖然但那先生以前對亞洲文化有了不少了解,但是看完神韻,他還是覺得,神韻和他以前看到的中國文化完全不一樣,他說:“演出的內容非常全面。對於我來說,所有的一切都是新的,非常新。”

但那先生讚揚女高音“非常非常出色”,她的聲音華美、輝煌。歌詞也非常清楚,帶著正面的能力。而且對於歌詞表現出的內涵,但那先生一點都不覺得陌生。

在演出之後,但那先生就開始考慮應該將神韻推薦給什麼朋友們,他已經想到了一些有可能對神韻演出感興趣的朋友,如果下次還在義大利上演神韻,他“一定會建議他們來看”。

神韻晚會 美不勝收

Lisa Bittschwan自我介紹說她自己有一個多元文化的家,她的父親是澳大利亞人,母親是美國人,她和她的丈夫居住在義大利的佛羅倫斯,而她的丈夫是英國人,從事房地產開發。他們有三個孩子。今晚,Bittschwan女士帶著三個孩子來觀看了神韻晚會。

Bittschwan 說,從一個介紹神韻晚會的小冊子上,她看到了神韻演出中的中國舞蹈和音樂,非常吸引人,還能了解到很多中國的歷史和文化,以及中國的美麗,都融合在一台演出中了,而通常看一本書難以一下獲悉這麼多內容。她覺得這樣的演出是非常值得觀看的,而且對孩子們也很有好處。

Bittschwan在中場休息接受採訪時很興奮,她說:“晚會的編舞實在了不起!演出富有節奏,演員的動作流暢飄逸,就像在跳舞的花朵。演員的服裝絢麗多彩,十分精緻考究。”

“晚會上的獨唱表演很獨特,聽著這樣融入西方歌劇的演唱感到很奇妙……”

她進一步說,她認為東、西方文化中都保留各自的歷史、故事和傳說是非常美好的事,她很欣賞那些對他們自己的傳統文化引以為豪的人。所以,今晚特別帶上孩子們一起來觀看神韻晚會,讓他們來感受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人。

她表示,觀看神韻晚會能了解(中國)歷史非常有意義,特別是演出回溯到五千年前那樣早期的歷史,那是所有事情的起源。更為重要的是,來到這裡觀看晚會,“嘗試著去理解那樣的文化,觀賞那樣的文化,欣賞並尊重他們引以為豪(的文明);去判斷他們是誰,他們是什麼人;還有演出中的色彩、服裝質地、燈光等等,融為一體,真的美不勝收。”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