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後代在神韻中尋文化之根

【正見新聞網2011年05月05日】

美國紐約藝術團在南加州的聖地亞哥又掀起一股“神韻熱潮”,2011年5月4日下午在加州藝術中心(California Center for the Arts)的第二場演出高潮迭起,演員和觀眾互動熱烈,觀眾席不時爆發掌聲和歡呼聲。觀眾中有很多海外長大的華人子弟,他們表示從神韻晚會中受益良多,對自己的傳統有了更深更廣的認識。

華裔後代在神韻中尋文化之根

金先生小時被收養移民美國,他已是第二次觀看神韻晚會。他表示,雖然自己去年看過,但從今年的節目中仍看到許多更多更新的中國文化藝術中的內容。晚會中的一些節目讓他隱約想起兒時熟悉的故事,現在看到這些故事用舞蹈表現出來而倍感親切。他覺得中國的文化博大精深,很難通過觀看一次神韻就了解其全部內涵,所以這次又來觀賞神韻晚會。

黃禮雯是位馬來西亞華人,她以前曾在影視作品中看到中國的傳統故事,但今天看過神韻後才明白故事的真正意思。很多節目貫穿古今多個朝代,感覺在穿越時空。“而且舞蹈編排的非常美,內容很有啟發性。”

魏小姐是韓國人,她表示從神韻的演出中受益良多:“非常有教育意義,讓我學到很多東西。韓國文化中也有很多中國文化的東西,比如《西遊記》在韓國大家都知道。我也非常喜歡那個‘豬八戒的節目’(《金猴智收豬八戒》)。”另外,針對晚會中表現信仰的部份,她說沒想到大法在中國文化中的影響這麼大。

跟他們一起來的傑克女士也是第二次觀看神韻。她說:“(神韻的)視覺效果很震撼,像服裝和背景的顏色等等。”她表示,像舞蹈和音樂這些藝術形式是超越語言界限的,神韻雖然表現的是中國的文化,卻是呈獻給全人類的。她非常喜歡神韻的歌曲,說歌詞的內涵很深。

一切都那麼令人驚嘆!完美!壯觀!

越南裔阮先生(Dung Nguyen)是位化妝師兼服裝設計、髮型師,並在教堂教小孩子們跳傳統越南舞蹈。中場休息時,他難掩心中的喜悅,神采飛揚地說:“這是我第一次看神韻,我覺得好極了!”

從第一個節目《眾王隨主下世》,到秦朝兵士的赫赫軍威,大唐仕女的雍容典雅;從紅河彝族少女在山間婉轉明快的起舞紛飛,到東北姑娘俏皮喜慶的聲聲腰鼓;蒙古草原少年的颯爽英姿,自在豪情,神韻演出帶領著觀眾體會著穿越時空的神州之旅。阮先生說:“開場的一幕真令人叫絕。舞蹈的編排和服裝都令人驚嘆,舞蹈演員非常專業,受過很好的訓練。一切都那麼協調,一切都那麼令人驚嘆!完美!壯觀!”

現場的交響樂團結合中西方樂器特點,把它們巧妙地融匯在一起,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神韻音樂,為舞蹈表演提供了極富民族特色的現場伴奏。阮先生非常欣賞樂團的音樂,他說:“音樂非常生動,將中國文化的傳統與獨特性帶到了現在。我喜歡音樂、整個樂團配合來講述故事。”

中國古典舞豐富的舞蹈動作、高難度的技巧與傳神的韻味讓阮先生忍不住一次又一次地讚嘆。他說:“舞蹈演員的動作那麼到位,我能理解並感受到他們表現的痛苦、快樂和激動。所有的一切都配合得那麼完美,一切都那麼生動,特別是舞蹈演員的表演。”

因為職業的關係,阮先生尤為注意髮型、頭飾、服裝等細節。他驕傲地說:“我注意到所有的細節!從服裝、化裝到頭飾的一切細節……真是完美呈現!一切都與整個故事相配。”“我喜歡《頑皮的小和尚》節目中怎麼讓演員的頭像和尚的光頭,還特別喜歡服飾上的亮晶晶的點綴。”說罷,他開心地笑出了聲。

一會兒,他接著說道:“我最喜歡的是《金猴智收豬八戒》。我是看孫悟空的故事長大的,所以知道這個故事。特別是不藉助語言,而是通過音樂、旋律、動作能夠活靈活現的講述這個故事,這是我非常喜歡的。”

阮先生表示,他會向所有人推薦神韻演出。因為教會所有人沒有辦法都來,他會把他學到的帶回去,教給其他人。

韓裔退役少校:神韻給我帶來寧靜祥和

韓裔的退役少校紐曼和夫人都覺得,神韻晚會給他們帶來了非常寧靜祥和的心境,同時又非常的震撼人心。紐曼先生以前對中國文化心存偏見,看完後變得非常親近中華的文化與傳統。

韓國出生的紐曼先生(Charles Newman)曾在陸戰隊服役,領少校軍銜,並在軍隊認識現在的妻子。他們當天下午看完神韻後,在藝術中心大廳內流連,並買了很多紀念品。他們表示, “(看完神韻後)感覺非常的寧靜(serene),非常祥和,同時又很震撼。”他們看過廣告片段,知道演出色彩絢麗。可是沒想到除了美麗的色彩之外,他們得到了多方位的享受,尤其是這種靜謐的感受。

神韻舞蹈演員的肢體語言給他們深刻的印象,給人感覺很典雅,每個人每個動作都非常協調。藝術家的舉手投足讓紐曼先生回想起自己韓國的母親,“她做事的時候也非常端莊,而且穿的衣服也很亮麗。”他認為這些韓國的傳統應該也是來自於中華文化。

他們在神韻的節目中看到中國文化對其他地區的影響,“不管是中國還是韓國,還有日本,中國才是亞洲的絕對中心。而且其影響波及東南亞、南太平洋,甚至南美洲。”當得知神韻現在無法在中國演出,他們感到很吃驚。

紐曼先生說:“中國歷史上層非常輝煌,遠遠領先其他國家,但後來衰落了。中國人忘記了華夏的神聖,他們應該記起自己(傳統)的神聖。”夫婦二人都認為,中國不應該盲目的崇拜和追尋西方文明的發展軌跡,應該遵循自己特有的文化傳統,尋找自己的發展道路。紐曼太太表示不理解像中國和日本這樣的文化古國,放著自己豐厚的歷史傳統文化於不顧,偏要追隨歷史文化都不夠豐富的美國。

晚會中的很多節目讓他們覺得很神聖,尤其是舞蹈《梅》,看完後感受到整個心靈的昇華。他們後院就種了梅花,所以看到這個舞蹈時,像到自家梅花開放的情景,感覺“於我心有戚戚焉”。

紐曼先生從孩提時,就對中國的東西不感興趣。可是看過神韻後,“我能更加珍視中國文化,而且即使自己身為韓國後裔,也發現了自己跟中國文化的聯繫。像是找到新的歸屬,我的心裡起了一些變化。”太太則表示,看過神韻後才注意到,先生的有些手勢動作正帶有神韻表現的東方男子的特有氣質。

紐曼太太還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神韻對細節和完美的追求。她在節目中反覆仔細的觀察每個演員的細節,發現一切都力求完美,每個細節都沒有被遺漏,“這真有點難,但絕對值得。而且又顯得那麼的自然而不露痕跡。”她最後這樣補充。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