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靈性的石頭(上)

遇奇


【正見網2003年03月29日】

在科學上,石頭被列為無生命跡象的物質(無機物),因為石頭不會運動,不會傳宗接代。但是,在中國的文化當中,具有靈性的石頭的傳說卻是相當的多。例如在《紅樓夢》中的主角賈寶玉出生時帶的玉就是女媧鍊石補天時的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石頭中所遺留下來的一塊,在受到日月菁華之後,變成了一塊有靈性的石頭,不但能與僧道聊天,還能因凡心大動而托請僧道讓它到凡塵俗世遊歷一番。而著名的《西遊記》中的美猴王孫悟空,則是來自於大地之石的生命原型,不但具有和人一樣的靈性,更具有特異功能上天下地,甚至可以伴隨唐僧修煉成仙成佛。

也許您會覺得《紅樓夢》和《西遊記》都是文學中的故事。不過,在佛教中就有一句:「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的故事。相傳在晉末有一名義學高僧竺道生,曾經在蘇州虎丘山聚石為徒,講《涅~"經》。當他說到「一闡提人有佛性」,聽他說法的眾多石頭則都點頭認同(見《佛祖統紀》卷二十六、三十六)。目前,在虎丘山上也依然留有「生公說法台」和「點頭石」。

(待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