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稱4年內東京大地震發生機率高

【正見新聞網2012年01月23日】

據大陸媒體1月24日報導,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平田直率領的研究小組1月23日公布研究結果稱,今後4年內,包括東京在內的關東南部地區發生裡氏7級的直下型地震的機率很高,約為70%。直下型地震即震源位置所在地發生的地震,在大城市及其周圍地下發生的直下型地震,往往會給城市造成巨大損失。

日本政府的“地震調查推進本部”在去年的日本大地震發生前,根據過去的地震發生間隔數據等,曾估算東京直下型地震的發生機率在30年內為70%。而平田直指出:“關東南部地區發生直下型地震的機率本來就非常高,由於去年的日本大地震,地震活動更加活躍,發生的機率變得更高了。”

平田直指出,在地震學領域,以往的經驗顯示,地震的發生次數與震級是成反比的。震級如果小1級,地震次數將增加10倍,反之,震級提高1級,發生頻度降至十分之一。根據這個經驗法則,如果發生10次裡氏5級地震,則會發生1次裡氏6級地震。

研究小組根據這個經驗法則,對包括東京在內的關東南部地區的地震進行了估算,計算出發生裡氏7級直下型地震的機率在4年以內為70%。

平田直指出:“由於日本大地震的影響,東京直下型地震發生的機率正在增加,應該加強房屋的抗震能力,固定家具,並且通過行政手段加緊採取防止木結構建築燃燒的措施。”

不過武藏野學院大學特聘地震學教授島村英紀指出:“研究小組使用的十分之一經驗法則是根據全世界的地震經驗計算出來的,對於特定的地震在多大程度上適用還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不過他也警告說:“日本大地震之後,地震活動逐漸由海域向內陸地區轉移。在福島縣,以內陸斷層為震源的地震活動正在不斷發生。這種地震活動逐漸南下,就有可能在東京地區發生直下型地震,所以有必要引起注意。”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