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遐周

歐陽子云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4月11日】

李遐周為有道之人。唐代開元年間,他曾被召入宮中。後來他請求搬離宮禁住進玄都觀。

宰相李林甫曾經前去拜謁他。他對李林甫說:「你活著,你的家就太平;你死了,你的家就得亡。」李林甫淚泣而叩拜他,請求他解救。李遐周笑而不答,只是說:「一句玩笑話而已。」

天寶末年,安祿山豪橫跋扈,朝廷上下都為之憂慮,但是皇上卻絲毫沒有醒悟。一天李遐周突然隱去了,不知所終。但是他在離去時,在住處的牆壁上題了幾首詩,說的是安祿山想竊國和唐玄宗將要到蜀地避難的事,當時的人誰也不明白詩的含意,直到事後方知詩中所言之事。其中最後一首是:「燕市人皆去,函關馬不歸。若逢山下鬼,環上系羅衣。」「燕市人皆去」,是說安祿山和幽州、薊州的眾將都起來造反;「函關馬不歸」,是說哥舒翰潼關兵敗,全軍覆沒,匹馬不還;「若逢山下鬼」,是說蜀中的一驛站--馬嵬坡這個地方;「環上系羅衣」講的是,楊貴妃小字玉環,唐玄宗到蜀地避難,行到馬嵬坡時,高力士用羅巾將她縊死。李遐周的先見之明,都和這些事例類似。

註:李林甫(?―753),唐朝宗室、大臣,開元二十二年(734)任禮部尚書,後任宰相。他總攬朝政19年,曾封為晉國公。他對人表面友善,而陰加陷害,人稱「口蜜腹劍」。752年,李林甫病死,群臣怒其專橫,告之「圖危宗社」,玄宗令以庶人禮葬之,籍其家,子孫流徙嶺南、黔中。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