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神話?疑似聖經中大衛王與巨人現蹤(視頻)

【正見新聞網2012年05月25日】

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的考古學家,近日在鄰近耶路薩冷的一座3千年前的古城遺址內,發現許多出土的文物顯示,《聖經》中提到的大衛王及其子所羅門王的城邦,可能確有其人其事。如果能進一步證實這些出土文物和《聖經》內容吻合的話,表示經文內的大衛王與巨人不只是神話人物。

根據MSNBC網站報導,希伯來大學的約瑟夫.加芬克爾(Yosef Garfinkel)教授與其考古團隊,最近在《聖經》描述的巨人葛利亞斯(Goliath)居住地附近,挖到一座迄今約3千年歷史的古猶太王朝(Kingdom of Judah)城邦。

古城位於現今的以色列海貝凱雅法(Khirbet Qeiyafa)內,該地大約距離耶路撒冷西南30公裡處,遺址矗立在以拉谷(Valley of Elah)山丘之頂。從古城的地理位置研判,這是一座具有防禦功能的要塞城市。

多項出土文物 符合聖經描述

加芬克爾教授和他的同事在過去的5年間,挖掘出了古城的基底,古城所在地即是面對《聖經》記載的非利士汀(Philistine)人居住的迦特(Gath)城。據《聖經》描述來自迦特城的巨人攻打以色列人,後來被大衛王投擲的巨石陣殲滅。

加芬克爾表示從出土文物的線索中,仍無法確認故事中的巨人是否真的存在;但是從目前發現的武器、祭祀器具和動物骨骸的證據,皆能支持他的推斷,此遺址應是歷史記載的大衛王領地中,一個重要的軍事前哨堡壘;但堡壘古城後來因狼煙四起、戰亂不斷而灰飛煙滅。

經過考古學放射性碳的年代檢測,考古學家推算這座古城約建於公元前1020年至980年間,僅存在短短的40年,即被連天烽火摧毀。而不少的懷疑論者認為海貝凱雅法遺址,僅是當地常見的迦南(Canaanite)聚落,大衛不過是小聚落的頭目或是像羅賓漢一樣的民間俠士。

不過加芬克爾可不這麼認為,他表示在這古座城發現的出土古文物,與《聖經》所記載的大衛王及宗教習俗有所關聯,因此推斷古城即是《聖經》描述的大衛王領地,而此人不是神話故事人物,而是真實不虛的歷史人物。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