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強降雨引發三地泥石流 4死9失蹤

【正見新聞網2012年08月14日】

8月13日至14日,四川省大部份地方遭受新一輪強降雨襲擊,造成部份地區發生山洪泥石流災害。截至14日為止,災害已經造成全省4人死亡,9人失蹤。

強降雨造成雅安市滎經縣、石棉縣及涼山州越西縣發生較大災情。滎經縣泥巴山兩處電站被沖毀,共造成2人死亡,2人失蹤,5人受傷;石棉縣草科鄉發生山洪泥石流,造成1人死亡,6人失蹤;越西縣大花鄉發生山洪災害,造成1人死亡,1人失蹤,均為大花電站職工。詳細災情目前仍在統計中。

雅安市滎經縣

8月13日晚8時許,滎經縣泗坪鄉突降暴雨,造成山洪暴發、道路塌方,交通和通信中斷。泥巴山零級站和泥巴山一級站兩個電站機房被沖毀,機房的5名工作人員失蹤,4人受傷。暴雨還造成正在泥巴山安裝鐵塔的4名工人受傷,其中3人輕傷,1人重傷。

此外,山洪還造成國道108線斷道。據悉,108國道預計將於17日下午6點通車。

截至14日下午3時,已搜救到失蹤人員3名,其中2人遇難,1人重傷。

14日下午6時許,《華西都市報》記者驅車前往泥巴山零級站。電站以及旁邊一座兩層的住宿樓已被大塊的泥石包圍,從樓後滾滾而來的巨石已堆積到了2樓,齊腳深的水流已將一半的公路淹沒。

一名中年婦女唐玉瓊站在電站外的公路上,捂著嘴哭。她告訴《華西都市報》記者,他和老公周福全是養蜂人,蜂房和他們的臨時住所緊鄰電站。她回憶,13日大約下午6點,天突降暴雨;當晚8時許,更加猛烈的暴雨再次降臨,還裹挾著雷電和大風。不久,門前的公路就被大水覆蓋,十幾分鐘後,大水已倒灌至家裡。她和老公衝出門外,看見上百個蜂房正被大水一個個沖走。

唐玉瓊試圖將蜂房抱走,但大水已漫到了她的腰間,山上的泥石也被裹挾而下。周福全把唐玉瓊抱起,一把托舉到樹上去,他也立即爬上了樹。14日早上,唐玉瓊聽說在臨近電站工作的牟婷燕的遺體已在山溝裡被發現,另一工作人員胡國園仍下落不明。

13日晚8點左右,修復鐵塔的5名工人之一易延明眼看天降暴雨,心懷不安,遲遲不能入睡。大約10點,只聽轟隆一聲,大水衝破了易延明住所外的圍牆,湧進屋內。“泥石流來了!”大水連同他的木床板一起沖向門外。易延明死死抓住床板,緊貼在上面,並感覺到周圍的泥石正不斷碰撞著床板,床板在水中猛烈蕩漾。大約漂浮了數十米,易延明和床板一同被衝下了山溝,他下意識地抓住了旁邊的一棵樹枝,幾番掙扎,終於抱住一棵大樹丫,才幸免於難。

雅安市石棉縣

8月14日凌晨2點多,石棉縣草科鄉發生特大泥石流,兩座電站被泥石流沖毀,10戶人被下流電站洪水淹沒。

石棉縣政府通報稱,14日凌晨,草科鄉境內發生局部陣性暴雨,引發山洪泥石流災害。暴雨造成田灣河、唐家溝等多處河道改道,農房損毀3戶7間,3人失蹤,4人被困,1座鋼橋被沖毀。

四川省電力公司通報說,石棉縣14日凌晨發生的雷暴雨天氣已造成110千伏唐下線2號塔、3號塔倒塔,4號塔金具受損,預計15天後才能恢復送電。

中國氣象視頻網預計,17至18日,四川盆地西部仍將有一次明顯降雨過程,累計雨量可達80至120毫米,四川盆地南部(峨眉山一帶)累計降雨量可達120至220毫米。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