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質滑鼠墊放毒氣可致癌

【正見新聞網2012年10月15日】

綜合外電10月15日報導,滑鼠墊,您是不是天天接觸呢?但今天我要告訴您劣質滑鼠墊可能引起疾病,甚至引發癌症的消息,您會不會被嚇著呢?親,這絕不是危言聳聽,劣質滑鼠墊已經成為隱藏在咱身邊的一個“殺手”。

張麗(化名)在煙臺一家外貿公司上班,地地道道的一名小白領,一天工作10個小時有9個小時坐在電腦前面。最近,張麗總感到陣陣頭痛,並伴有噁心症狀。開始張麗以為是辦公室空氣不流通所致,於是換了個通風的座位,並在電腦面前擺放了幾株綠色植物,可頭痛的症狀依然不減。無奈,張麗到醫院檢查,經過詢問,醫生認為張麗的病症是長期接觸劣質橡膠製品引起的。

劣質橡膠?張麗困惑了,自己天天呆在辦公室裡,哪有機會接觸橡膠啊。正準備上網查詢相關信息的時候,張麗的手落在了滑鼠上,這下面的滑鼠墊不就是一大塊橡膠嘛!這漂亮的滑鼠墊是自己在夜市上花5塊錢買的,買回來時感覺橡膠氣味很濃,於是噴了些香水將原先的氣味蓋住,沒想到這就是引起頭痛的罪魁禍首!

10月11日中午,記者來到芝罘區某大型商場的電子專櫃看到,這裡賣的滑鼠墊樣式各異,品牌繁多,但最便宜的也要40元一個。當記者詢問售貨員為何一個小小滑鼠墊要這麼貴時,這位售貨員解釋道,這些滑鼠墊都是從正規大廠家進貨的,材料是環保健康的高級橡膠,本身成本就高。說著,他還為記者拿出一款售價為48元的滑鼠墊,打開包裝,讓記者聞聞是否有濃重的膠皮味。記者確實只聞到一股淡淡的橡膠味道,聞過之後沒有出現頭痛噁心的感覺。

當晚7時許,記者又到張麗購買滑鼠墊的夜市進行調查。在一處售賣電子產品的攤點,堆著幾十個滑鼠墊,雖然包裝簡陋,但樣式十分好看。記者隨手拿起一個,還沒等湊到鼻子上,一股濃重的膠皮味撲面而來,讓人有股想吐的感覺。“所有的都5塊,挑一個吧,哥們!”攤主對記者說道。“有沒有好一點的,這幾個橡膠味太重。”記者問道。老闆又拿出一個帶有塑料包裝盒的滑鼠墊,售價10元,記者在包裝盒上看到只有密密麻麻的英文。打開一聞,橡膠味很濃。記者問老闆這樣的滑鼠墊會不會有什麼危害時,老闆說:“你買回去又不是吃它,怕什麼。”

諮詢了多年從事橡膠製品生意的張經理得知,劣質滑鼠墊的原料是劣質橡膠,劣質橡膠又叫再生橡膠,是各種廢膠混合再利用,在再生過程中需要加入甲苯和甲醛等化學物質,甲醛和甲苯都是能使人致癌的物質。劣質滑鼠墊的危害性可想而知。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