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發現人類細胞分裂新形式

【正見新聞網2012年12月19日】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12月17報導,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卡邦癌症中心發現了一種人類細胞分裂的新形式,並稱之為“核分裂”(klerokinesis)。這種新分裂形式是一種對錯誤細胞分裂的天然補救機制,能預防某些細胞步入“癌”途。他們在12月17日於舊金山召開的美國細胞生物學協會年會上報告了這一發現。

正常細胞分裂每次都是一個母細胞變成兩個子細胞。細胞先按照原有成分複製出一套完全一樣的副本,包括細胞核中的DNA染色體;然後進入有絲分裂階段,將這兩套完全一樣的成分朝相反方向分開,此時它們還在同一個細胞內;最後是胞質分裂,一個細胞分成兩個子細胞,時間恰好在有絲分裂結束時。

一個世紀前,德國生物學家西奧多·博韋裡通過海膽卵實驗提出假說,錯誤分裂會導致細胞染色體倍數異常和細胞不受遏制地生長,這就是癌症。在癌細胞的細胞核中,染色體常常會在分裂過程中形成不止兩套而是多套,約14%的乳腺癌和35%的胰腺癌細胞會有3套或更多染色體,沒有多餘染色體的癌細胞則含有錯誤染色體。

研究小組給人類細胞複製出了多倍染色體,以模擬癌症。他們用一種常規化學物質阻止了胞質分裂,結果發現分裂並未顯出異常,子細胞在大部分情況下看起來都很正常,這和博韋裡假設相悖。

他們進一步觀察了人類細胞是怎樣恢復正常染色體倍數的。該校醫學與公共衛生學院醫學部血液—腫瘤學副教授、主管研究員馬克·博卡德說:“我們從一個細胞變成兩個核開始觀察,吃驚地發現細胞沒經過有絲分裂,而是直接由一個細胞變成了兩個細胞。”每個新細胞都遺傳了一個完整無缺的細胞核,包含一套完整染色體。分裂發生的時間出乎預料,是在延遲生長階段,而不是在有絲分裂結束時。他們還做了大量額外實驗,以確定這種分裂和正常的細胞分裂形式“胞質分裂”不同。

他們還發現,有90%的子細胞恢復為正常的配對染色體。博卡德認為,在一個生物經過的所有細胞分裂周期中,每次的胞質分裂偶爾也會失敗。這種新分裂是一種補救機制,讓細胞能從故障中恢復正常。

“如果我們能促進這種新形式的細胞分裂,就可能預防某些癌症的發展。”博卡德說,他希望能把這一數字提高到99%。現在他們的目標是為有多倍染色體的乳腺癌患者開發出新的治療方案。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