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文明的遠古遺址在尼加拉瓜被發現

李潔


【正見網2003年05月23日】

據BBC五月十九日報導,考古學家在尼加拉瓜的大西洋沿岸地區發現了瑪雅文明的遠古遺址。新遺蹟的發現擴大了瑪雅文明所包含的範圍。

研究人員在庫克格拉希爾(Kukra Hill)鎮附近的遺址(El Cascal de Flor de Pino)工作了六年,發現了一個大約2700年前的古文化遺址,包括一個城鎮和多個村莊,有紀念碑和岩石雕刻,以及一個最顯著的、有很多可能用來作墓葬或祭祀用的巨大石柱中心。研究人員認為人們在這個遺址生活了一千年。


岩石雕刻

西班牙考古學家Ermengol Gassiot認為,出土的陶器和在貝里斯(Belize)發現的「前古典時期」(pre-classical )的文物相似,這裡發現的圓柱與在墨西哥遺址發現的、作為祭祀用途的圓柱相相同。


製造祭祀用的巨大石柱中心

新發現的文明遺址與北部瑪雅文明相似。專家指出,庫克格拉希爾遺址的發現,表明瑪雅文化所覆蓋的範圍比考古學家原先認為的範圍 (包括瓜地馬拉、墨西哥、宏都拉斯等)要更大一些。


「前古典時期」的新線索

這個古遺蹟為什麼消失了呢?考古學家們還無法解釋。從已發現的證據看,很多史前人類文明曾因各種災變而毀滅,這包括地震、洪水、火山、外來星體(包括隕石,彗星)撞擊、大陸板塊的升降、氣候突變等等,這些天災也都是在人類道德不行了時發生的。有科學家曾推測,長時間的氣候乾旱是導致文明達到頂盛時期的瑪雅文明在公元前9世紀左右消失的主要原因。

瑪雅人是曾經居住在中南美洲熱帶雨林中的一個具有高度科學文明,具有非常豐富的天文知識、有著許多有關人類、生命和宇宙之謎的答案,也留下了巨大金字塔、神殿和一些古建築。然而就是這樣一個高度文明的民族也從地球上消失了。


參考資料

http://news.bbc.co.uk/2/hi/science/nature/3035113.stm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1/30/13586.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