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捨身崖」傳說(新加入錄音)

吳名


【正見網2003年06月09日】

泰山日觀峰南的「捨身崖」,來自一個民間傳說。相傳姑嫂二人為了讓疾病纏身,久病不愈,危在旦夕的老太太能康復,來到香火旺盛的觀音像前,燒高香,磕響頭,許下大願,只聽嫂子誠心誠意地說:願大慈大悲的觀音菩薩救救我婆婆,讓她快好吧,如讓她病好了,我以身報答,情願從崖頭跳下。一旁跪著的小姑聽了嫂子的話,很感動,心想嫂子是兒媳尚且如此,我做女兒的也應如此,否則日後娘真的好了,我怎做人,於是小姑也許下跟嫂子相同的願。

事過不久,老太太的病漸好,直到好似如前,家人都稱菩薩顯靈了。有一天嫂子鄭重地對婆婆說:您病已好是菩薩保佑,我許下大願,今該還願之時了。婆婆不答應,怎忍心讓好兒媳捨命跳崖。說再想點別的辦法吧,菩薩不會怪的。兒媳平靜地說:話已出口怎能不算,更何況跟大慈大悲的菩薩呢!小姑聽後有些為難,不同去,說話不算數以後無顏見人,同去還願又不願死,有點後悔。可是看到嫂子堅定的樣子,就說:我還是跟你同去吧。

姑嫂二人來到崖頭,往下望去不見底。嫂子站在崖頭上轉身面向娘家方向叩拜三次。輕聲說道:來生再報父母養育之恩。於是回過頭來問小姑子:咱一塊跳還是各跳各的?小姑急忙說嫂子還是您先跳吧!嫂子說:那我就先走了。話音未落,身影已在半空,無聲無息的下沉著,小姑子看著發獃,只見半空中漂來一朵蓮花,把嫂子托住,且接走了,不知去向。看到這小姑子心裡踏實了。知道是菩薩又一次顯靈了。於是也隨後跳下崖頭。但不久卻聽到一聲悽慘的聲音,小姑子粉身碎骨死於崖下。

後人為了記住這姑嫂二人,就把這崖叫做「捨身崖」。直至今日仍被傳誦著。它告訴人們「誠」與「不誠」絲毫之差的結果。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