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據事直書,不畏生死的史官精神

洪茗


【正見網2003年06月22日】

戰國時代,齊莊公被齊國的大夫崔杼所殺。崔杼命令當時的史官太史伯在史書中將齊莊公的死因謊稱為得瘧疾而死。太史伯不肯,堅持寫下了「崔杼殺其君光」。崔杼大怒,殺了太史伯。太史伯有三個弟弟仲、叔、季。仲又在史書書簡上寫下了同樣的字句。崔杼於是又將仲也給殺掉了。叔還是如實寫下了同他的兩位哥哥同樣的話,然後也被崔杼殺掉了。季又拿起書簡,寫的依舊同他的三位哥哥一樣。

崔杼拿著書簡問季:「你的三位哥哥都為了這個被殺死了,難道你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嗎?如果你答應我改寫這句話,我就饒了你。」季從容回答說:「據事直書,是做史官的職責。如果為了求生就做失職的事情,那還不如死!當初趙穿殺了晉靈公,那時的史官董狐認為趙盾身為正卿,不能懲罰趙穿,在史書上寫下了『趙盾殺其君』的話。趙盾沒有責怪史官,因為他知道史官的職責必須這樣。即使今天我不寫這句話,天下也肯定會有這樣記錄的人,不這樣寫也不可能真的保護您的面子,只不過就是讓那些了解真相的人嘲笑而已。正因如此,我寧死也要這樣寫,希望您三思!」

崔杼只好將書簡丟還給了他,沒有殺他。

季手捧書簡出門,快要到史館的時候,正好碰上南史氏。季問他為什麼要來這裡,他說:「我聽說你們兄弟都被殺死了,擔心沒有人如實記載這件事,所以我趕緊拿著書簡來了。」季將手裡的書簡拿給他看,他這才放心地離去。

看到這段故事,不由感慨萬千。古時史官代代相傳的,不只是職位,更是這種據事直書,至死不渝的史官精神,而這也正是千古流傳的中華民族的精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