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念讓人胸懷廣大 私心致人氣量狹小

定平


【正見網2003年06月27日】

總不明白,為什麼同樣是人,有的人胸懷廣大,有的人氣量狹小。也曾從性格、性別、經歷和學識等方面做考量,總不得要領。一天,我忽然悟到:心胸的大和小,其實與善和私最相關。如果你的心是善良的,即使你沒有權勢、財富和名望,你內在的空間仍然是廣大的;如果你的心是自私的,縱然擁有了外在的一切,你內在的空間也是狹小的;正所謂:心底無私天地寬,私心填胸寸步難。

善是給予,是播種,是寬容,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大善無私的人,會以造福天下蒼生為己任,胸懷包容萬事萬物,以苦為樂,頂天立地,造福當世,恩澤千秋。

當善者為別人著想時,其實把別人納入了自己的空間。為別人想得越多,納入自己空間的場越大。所以,善者的路必然越走越寬,空間必然越來越大,最終能達到與天地同在,與日月同輝。

私是索取,是獲得;是奪人以利己,損公以肥私;是以鄰為壑;是慾壑難填。自私自利的人,把別人的痛苦當作自己的快樂,把別人的幸福當作自己的痛苦,吃不好,睡不好,做夢都在與人爭鬥,做夢都怕自己的利益受到損失。得到一點高興得不行,失去一點痛苦得不行,身心倍受煎熬,生活暗淡無光。

自私者總想著自己,拒絕給別人空間或剝奪別人空間,其實同時縮小了自己的空間,路必然越走越窄,空間必然越來越小,最終會讓自己沒有一點空間。

古語說:退一步海闊天空。這一退一進的背後,其實是善和私的較量,是大和小的消長。退一步,是善心的撫慰;進一步,是私心的張揚。退一步,似乎縮小了自己空間,其實是既給了別人空間又增加了自己的空間,自然海闊天空。進一步,似乎增加了自己的空間,其實是既剝奪了別人的空間同時又縮小了自己的空間,必然天昏地暗。

善是人心的天堂,私是人心的地獄。為善和為私,取決於人的選擇,也決定了人生的去向。選擇了善良,等於選擇了天堂。選擇了私心,等於選擇了地獄。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71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