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琴棋書畫

武漢仁


【正見網2003年07月12日】

李洪志老師告訴我們:「人的文化是神傳給人的,……。」(《法輪佛法・精進要旨(二)》隨意所用)「……而我們中華民族這個傳統不是誰發明、誰創造出來的。我講史前文化時談到了,一切東西都有它的根源。」(《轉法輪》)

我覺得神傳給人的文化中就包含著中國的琴棋書畫等藝術形式。古琴、圍棋、書法和國畫是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四種古老的傳統藝術形式,合起來簡稱為琴棋書畫,都有著久遠的歷史和深遂的內涵。它們共同的特點是器具簡便,義理深奧,風格多樣,藝術性強。

大家知道,文化是古人傳下來的,古人的文化是上一個歷史時期的古人傳下來的,也就是所謂「史前文化」,或「史前文明」。那麼,我們這個地球的最上一個歷史時期的文化是誰傳的呢?神傳的!正如氣功是史前文化,還有太極、河圖、洛書、周易、八卦等等都是史前文化。最先是誰傳的?都是神傳的!中國傳統的藝術琴棋書畫也屬於史前文化。最先是誰傳的?都是神傳的!當然,我們不能把印象派、現代派、抽象派等繪畫,迪斯科、搖滾樂等音樂也包括在內。那是現代社會的變異的魔性的藝術,而不是神傳給人的文化和藝術。

神為什麼要把琴棋書畫這些文化藝術方式傳給中國人呢?

「到了近五千年中國的半神文化這段時間,就開始系統地規範人能夠接受法的思想了。……在中國那兒表現得更具體一些,內涵更深,因為法要在那兒傳、事要在那兒做,所以那個地方要創造一個真正能認識與理解法的、豐富的文化。」(《北美巡迴講法》)

為了使人的思想、道德、行為符合大法的需要,神給人提供了文化。神還給中國人提供了在文化和修煉方面的輔助手段――琴棋書畫。古琴使人愉悅和諧,圍棋使人冷靜機智,書法使人莊重沉著,而國畫使人崇敬神佛――因為古代的繪畫主要是佛道神像。也就是說,琴棋書畫可以怡悅性情,可以調濟精神,可以開啟智慧,可以教化世人。

我認為,可能在五千年前,在半神文化的初期,神傳給中國人的琴棋書畫這些文化藝術形式就開始流傳起來,輔助著宗教、哲學、歷史、文學等系統地啟發、造就、訓練、規範能夠接受大法的思想的人,系統地陶冶、豐富他們能夠接受大法的思想了。

如果說,一切東西都有它的根源。琴棋書畫的根源何在?它們是從宇宙中來的,它們是神傳給中國人的文化藝術。

至於神傳授文化藝術給人的方式: 或派神下世;或高靈指點;或在人腦中留下思維痕跡;或顯現形像;或通過副意識提供;或通過特異功能起作用等等,這些就不準備在此詳談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