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黃藍三原色聯想

清心


【正見網2003年07月12日】

一.色彩中的「三」

一次給朋友寫信談繪畫中的心得,當說到紅黃藍是三原色時,語住。我想:宇宙特性是由真、善、忍組成的,而原色也是三種,這其中有什麼必然的聯繫嗎?

圖一

師父在《轉法輪》、特別是第五講中多次提到顏色,既然寫進了《轉法輪》,那師父就是在給我們講法理而不是色彩學了。這是一個三原色關係的色譜(圖一):紅+黃=橙黃,黃+藍=綠,藍+紅=紫;在物質色彩中,紅+黃+藍=黑,全沒有是白;在光色中,紅+黃+藍=白,全沒有是黑。其中,黃與紫、藍與橙、紅與綠是互不包含的顏色,互稱為補色。在《轉法輪》裡師父提到的另外空間的金黃對應到這個空間是色譜中的黃,師父提到的黃對應到這個空間是色譜中的橙黃。

圖二 圖三

我覺得黃色好理解,在法輪中有五位佛家的.d(圖二),是金黃的,佛家是修善的,而金黃色給人的感覺是溫暖,所以他在色彩中體現了善的性質。那麼紅和藍呢?我繼續想。在法輪裡還有四位太極,無論是先天大道(圖三)還是道,都有一極是紅色,道家都是講修真的,人們常說赤誠、赤膽忠心,紅色給人的感覺是真誠,所以他在色彩中體現了真的性質。而儒教是道家涵蓋下的,是講忍的。在先天大道中還有一極是藍色的,藍色給人的感覺是冷靜,所以他在色彩中體現了忍的性質。那麼如果太極在快速旋轉時看不清裡面的兩極,紅和藍調和在一起,看上去的顏色就成了紫色,我從這一點上理解了道家的代表顏色是紫色。

法輪的中心是金黃色的.d,我們修煉的基點是落在善上的。紅黃藍,黃色在中間;真善忍,善字在中間。師父讓我們「取中」,那麼比如當我們不知道一件事是直言不諱的說出來好呢還是忍住不說好,我們就應該取善,怎麼做是對他人的善就怎麼做。

真善忍造就萬事萬物,紅黃藍構成豐富多彩的大千世界。

二.粒子中的「三」

既然色彩中能體現出真善忍宇宙特性,其它事物中是怎麼體現的呢?是否也都有「三」呢?我繼續想。

師父在《轉法輪》中多次提到各種粒子。我們從中學的課堂上都學過原子是由質子、中子、電子構成的。但如果這些名詞出現在大法書中當然又是法理了。

圖四

圖四是氦的原子模式。既然在太極中紅色是正或陽,質子帶正電,相當於太極中的正極或陽極,所以我用紅色表示他,那麼他在原子中體現了真的性質。在太極中藍色是負或陰,電子帶負電,相當於太極中的負極或陰極,所以我用藍色表示他,那麼他在原子中體現了忍的性質。那中子呢?前文已經講過了紅藍加在一起的一個太極相當於一個.d。而一個質子與一個電子的質量也基本等於一個中子,所以中子就相當於法輪中的.d,他在原子中體現了善的性質。

從中我看到微觀中小到原子及以下,宏觀中大到宇宙及以上都是由相同的規律構成的。《論語》中問,「那麼『佛法』到底是什麼呢?」以前我總覺得對於「他是宇宙特性『真、善、忍』在不同層次的不同的論述,也就是道家所說的『道』,佛家所說的『法』。」比較好理解,而現在再看前一句:「 『佛法』是從粒子、分子到宇宙,從更小至更大,一切奧秘的洞見,無所不包,無所遺漏。」又有了新的理解。

我們這個空間的萬事萬物都是由原子構成的分子構成的,剛學法時不明白為什麼鋼鐵也能體現出善,現在才明白為什麼「空氣微粒、石頭、木頭、土、鋼鐵、人體,一切物質中都存在著真、善、忍這種特性;古代講五行構成宇宙中的萬事萬物,也都存在著真、善、忍這種特性。」(《轉法輪》)

當然,質子、中子、電子又是由更微觀的依次類推的粒子構成的,所以他們各自又具足真善忍的特性。正如《淺說善》中所講:「善是宇宙的特性在不同層次、不同空間的表現,又是大覺者們的基本本性。所以,一個修煉者一定要修善,同化真、善、忍宇宙特性。龐大的天體是由宇宙真、善、忍特性所成,大法的傳出是他給宇宙中生命們先天歷史特性的再現。大法是圓容的,真、善、忍三個字分開來,同樣具足真、善、忍的特性,因為物質是由微觀物質組成,而微觀物質又是由更微觀物質組成,直至窮盡。那麼真也是真、善、忍構成的,善也是真、善、忍構成的,忍同樣是真、善、忍構成的。道家修真何止不是修真、善、忍,而佛家修善又何止不是修真、善、忍,其實只是表面形式不同而已。」

「這個善的力量是相當的大」(《在新加坡法會上講法》)以前有一個同修發正念時看到師父在半空中也在發,打出的功全是一個個的「善」字,看得他淚流滿面。我現在才明白為什麼師父在《轉法輪》裡說他能發出「強大的熱中子」,而且還說中子能量大,那是善啊!

既然精神與物質是一性的,當我們感到心理不平衡時,我們自身的物質肯定也不平衡。如果把人體比喻為一個原子,有人忍氣吞聲,不敢抵制邪惡勢力,那他應該先將一部分電子轉換成質子或直接修出更多的質子。有人看到不滿意的事就要狠狠地說,也不管別人是不是受得了,還以為自己在為對方負責,是仗義執言,結果把別人傷得夠嗆。那他應該先將一部分質子變成電子或直接修出電子,能忍住自己的壞脾氣再說。還有人外在是平衡的,很少與他人發生矛盾,但卻內心矛盾重重,那就該把一些質子與電子中和成中子,成為真正對他人負責的人。

現在再看大千世界,嗯,「法無處不在」!

(個人認識,僅供參考。)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76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