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員宣布揭開變色龍變色的秘密

【正見新聞網2015年03月16日】

法媒稱,長期以來,人們一直對變色龍通過變色吸引同伴、嚇退情敵、迷惑捕獵者的原理著迷。今天,科研人員宣布他們揭開了變色龍變色的秘密,而這一發現讓他們大為震驚。

據法新社3月10日報導,科研人員發現,變色龍不是通過色素來改變顏色的,而是靠調節皮膚表面的納米晶體,通過改變光的折射而變色的。

日內瓦大學的生物學家米歇爾·米林科維奇說:“我們十分驚訝。人們曾認為它們是通過色素來變色的,但真正的原理完全不同。”

雄性變色龍變色,可以讓自己的外表更加華麗,以吸引異性、嚇退情敵,或是讓自己的外表更加不起眼,從而躲過捕食者。

大多數其他種類的變色動物通過黑色素在載黑素細胞內聚集和發散來調整顏色的明暗程度,它們改變的是顏色的亮度而不是色調。

研究團隊稱,此前人們也一直用該原理解釋變色龍的變色過程。但這個說法現在被證明是錯誤的。

對變色龍皮膚的分析顯示,變色龍的變色是由透明的被稱為“光子晶體”的納米物質控制的。光子晶體位於虹細胞層,在變色龍的色素細胞之下。

日內瓦大學在一份報告中說,變色龍可通過“調節”虹細胞內的納米晶體結構來改變光線的折射。“當變色龍狀態平靜時,納米晶體呈密集網狀分布,折射出藍光。而當變色龍興奮時,納米晶體結構會變得鬆散,因此折射的光線呈黃色或紅色等其他顏色。”

他們發現變色龍還有更深一層的虹細胞。這些細胞包括“體積更大、更不規律”的晶體,可折射強光,實質上是一層智能隔熱板。

研究團隊說:“虹細胞呈兩層分布是進化的新特點。這令變色龍可以迅速在有效保護色和鮮艷顏色間轉換,同時提供被動熱防護。”其他爬行動物體內只有一種無法變色的虹細胞。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