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漢陰老父

阿丹


【正見網2003年07月15日】

東漢末年,漢陰(今陝西漢陰)老父者,不知何許人也。

和當今類似,東漢末年的時候,外戚與宦官交替把持朝政,皇帝形同虛設。他們倒行逆施,大肆搜刮民脂民膏,強取豪奪;濫用親朋,顛倒是非,混淆黑白。政治黑暗,舉國動盪。桓帝前後,外戚梁翼跋扈弄權,小人得志,朝野上下雞飛狗跳。桓帝是被梁翼毒死兒童皇帝質帝劉纘之後立起來的,昏聵於政而荒淫於室。

東漢桓帝延熹(158年-167年)中,桓帝劉志跑到竟陵(今湖北天門)去遊玩,路過雲夢(今湖北雲夢) 和沔水(miăn,水名。漢水的上源,在今陝西省西南部)。劉志到沔水時,老百姓沒有不趕來路邊看熱鬧的,可是有一位老漢卻偏偏只顧埋頭侍弄自己的莊稼。

身為尚書郎的南陽人張溫覺得這個老漢很特別,就叫人前去問話:「皇帝駕臨,大家都去看熱鬧,老伯您怎麼只顧種地呀?」老漢只是微笑,卻不言語。看到這個,張溫意識到自己應該尊重老人,於是就離開大路走了百十步,親自到老人身邊詢問。老伯於是就說:「我不過是個鄉下人,說話率直,不會打官腔。請問現在的天子是因為天下這麼亂立他為天子呢,還是因為天下太平立他為天子呢?立個天子是為了關愛天下百姓呢,還是為了奴役天下百姓侍奉他呢?過去的聖王三皇五帝主天下的時候,自己都住木頭搭起來的茅草房,百姓安居,天下太平。如今這個皇帝,驅使天下百姓去滿足自己的驕奢淫逸,肆無忌憚到處遊玩揮霍。這麼丟臉的事都幹得出來,我都替他害臊!還哪裡好意思去看他!」張溫一聽心裡大感驚異,趕緊問老伯姓甚名誰,老伯不告而去。

看當今之魔頭江XX,比劉志遠過之矣,不但不為自己的邪惡和貪污腐敗害臊,還丟人現眼地拚命做秀,拚命地控制著國家的宣傳機器宣傳,生怕別人不知道它有多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