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現宇宙中物質非均勻分布

威宇


【正見網2003年08月15日】

科學家估計宇宙中的質量,認為95%都是由暗物質(dark matter)所構成。所謂「暗物質」,不是很暗的物質,而是肉眼無法直接觀察的物質,所以科學家必須依賴間接的證據,推測暗物質存在。

至於暗物質的分布,科學家認為它應是均勻地分布在宇宙中的。今年四月九日,在英國都柏林(Dublin)的諾丁漢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召開的天文學會(UK/Ireland National Astronomy Meeting)中,英國皇家天文學會的科學家提出的最新觀察卻發現,暗物質並不是均勻地填充在宇宙中。過去天文學家在旋渦星系(spiral galaxy)的邊緣,發現暗物質存在的證據,因而假定在橢圓星系(elliptical galaxies)中也以同樣形式分布,但是現在在橢圓星系的邊緣,卻沒有發現同樣的現象。

但為何暗物質僅能在某些特定形狀的星系中被發現,目前仍是未解之謎,而這一證據亦再一次證實宇宙中的物質決非均勻的分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