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首次發現銀河系外大質量恆星爆炸(視頻)

【正見新聞網2016年01月08日】

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學家使用太空望遠鏡,首次發現銀河系外也有極其類似船底座伊塔星(Eta Carinae)發生大爆炸的恆星系統。

據美國航空航天局1月6日報導,航空航天局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首席科學家惹瓦甫‧可汗(Rubab Khan)博士後表示,像船底座伊塔星這種大質量恆星系統是宇宙中極為罕見發生爆炸的星體。

雖然在宇宙中想尋找這樣的恆星大爆炸比大海撈針還難,但在2015年,科學家發現五個星系有幾乎和伊塔星一樣的恆星爆炸。

航空航天局說,科學家使用斯皮策和哈勃望遠鏡,在紫外線、較長的中紅外波長的不可見光譜及可見光譜中進行篩選。在2012年至2014年,查找七個星系也沒有結果,可見這種恆星爆炸之罕見。幸運的是,科學家在2015年發現1500萬光年遠的星系M83中有兩顆伊塔星的“孿生兄弟”,以及1800萬~2600萬光年距離內的NGC 6946、M101和M51三個星系中分別各有一顆極類似伊塔星的恆星系統。

航空航天局說,這五個對像具有類似伊塔星的可見光學和紅外光譜特性,說明每個星系都極有可能含一個質量5到10倍太陽的大質量恆星,但仍需進一步明確這些恆星的性質,也許會使用2018年發射至太空的新一代觀測設備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對它們進行研究。

幸運地球:未受恆星爆炸影響

船底座伊塔星又稱為海山二,距離地球大約7500光年,是銀河系中最亮、最大的一個雙星系統,由兩個大質量恆星組成,亮度是太陽的5萬倍。其中較大恆星約為太陽質量90倍,較小的約為30倍。

在1838~1858年的20年間,天文學家觀測到船底座伊塔星發生大爆發,噴射出太陽質量10倍多物質,因此成為天空中最亮的星體。其周圍的星雲至今仍在向太空中擴散。但船底座伊塔星因神秘原因存活了下來。而到1940年,它再次變亮。因此,科學家認為船底座伊塔星將在一二萬年內會再次爆發,之後變成超新星。

據英國《每日郵報》2014年12月報導,雖然科學學家認為超新星爆發對地球生命的威脅很小,但伊塔星離地球的距離很近。估計其爆發物可能僅距地球30光年甚至更近,所以人們擔憂如果有更強的爆炸會消滅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人類。

但是,天體物理學家阿蘭‧杜菲(Alan Duffy)博士認為,即使發生伽瑪射線爆發也沒關係,因為“我們離它不那麼近,而且它還不是正對向我們。”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