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聖地亞哥四場爆滿 華人贊文化頂峰

【正見新聞網2016年01月29日】

神韻紐約藝術團2016年1月28日在聖地亞哥加州藝術中心(California Center for the Arts, Escondido)連演兩場後,落下此次在聖地亞哥巡迴演出的帷幕。自26日首演一票難求到28日晚終場的一票難求,連續三天四場演出都爆滿。神韻藝術家們超凡的演出為聖地亞哥觀眾留下無與倫比的藝術審美和靈性啟迪。

作家感動於神韻藝術家們的勇氣

Rick Ireton和Jane Spiller都是作家,他們讚賞神韻節目中有關人性和精神的內涵。

Rick Ireton說,“神韻是一場鼓舞人心,極具啟發的演出。”

Jane Spiller說,“我被神韻感動得落淚。我感動,因為神韻藝術家們的勇氣,他們用自己的藝術造詣在世界各地展現中國的傳統文化和他們的信仰和理念,這需要勇氣。”

她說:“今天,中國很多好的東西不被世界了解,因為這些好東西是被破壞、被鎮壓的。而神韻的演出,使這些幾近消失的東西又有了活力。”

Jane Spiller在紐約看過一次神韻,她很高興能夠再一次觀看,“今天再次觀看神韻後,我明白了神韻是以舞蹈和音樂的方式與全世界的人們分享一種信仰,一種精神,一個理念。”

“我很欣賞神韻賦予哲理的歌詞。當我看完整場演出後,再把歌詞、舞劇的故事情節、兩位主持人的陳述、音樂、舞蹈放在一起的時候,我看到了所有這些環節結合起來後,非常有效地傳遞的信息。我覺得我終於看懂了。”

談到在中國正在發生的對信仰的鎮壓,Rick Ireton說,“我相信光明終究會驅散黑暗,我希望神韻到更多地方演出,讓更多人認識這個黑暗。最終我們共同用愛和人性光明的一面去驅散黑暗。我看到了希望。”

雕塑家贊神韻像一股清風

雕塑家Alber de Matteis表示,非常喜歡演出展現出來的“整體性”,舞蹈、色彩及演員協調的律動。

他比喻“神韻就像一股清風……欣賞這樣美麗、這樣感動人心的演出,感到非常清新。”

“我喜歡舞蹈,這是非常有靈性的一場演出,你可以感受到沒有任何束縛和憂慮的大自在(lightness of being)……每個人都能與之共鳴,這不是只屬於一個文化的,而是屬於人性的。”

Alber de Matteis說,“我看到演員們也陶醉在演出裡,這真為演出加分。”他說,“我知道在這毫無瑕疵的演出背後有多少艱辛的工作。我也曾經跳過舞,所以我知道這樣的演出背後需要多少專注和努力!”

Alber de Matteis的雕塑作品可以在聖地亞哥和加州多個城市的街道或公園,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看到。

舞台劇老師感動於神韻大膽展現神性

聖地亞哥北郡Classical Academy學校舞台劇老師Lori Grines和護士朋友Ellen Gilbert一起觀看了演出,兩人被感動落淚。她們感動於神韻獨樹一幟,通過藝術形式展現信仰和對信仰的迫害;感動於神韻無與倫比的藝術審美。Gilbert說:“演出非常動人,因為展現了中國歷史和中國人民之追求、之美、之痛苦,和至今仍然面對的掙扎,也展現了人的神性本質,這些東西是無法被政權除去的。”“我為他們的自由祈禱,並表示我的支持。”

Grines表示同意:“演出的神性內涵比我預期的多,但我很喜歡,我覺得非常美。我是信仰基督的,但是演出中我看到了很多和我的信仰接近但又不同的東西,讓我感到一種聯繫。”

Gilbert說:“我喜歡演出最後的節目,萬王之王回到世間,歸正一切不正的。因為這也是我所相信的。基督信仰中也這樣講的,所以我被深深感動。”

Grines分享說最讓她感動的是神韻展現出的對未來的希望,“在我們的習慣中,人們不會去公開展現信仰和迫害。但在這裡,我們看到神韻勇於展示這些”。

Gilbert表示贊同:“他們(神韻)在中國不能談論、不能上演。但在美國,他們用這樣的演出,通過這樣的最美的藝術,大膽展現人性的共同點:信仰、真、神、自由。”

她們二人都驚嘆於神韻的完美藝術。Grines說:“作為舞台劇老師,我仔細留意演員們的手和腳,她們像是在飄一樣。我也注意到了很多細微的動作細節,和舞蹈與服裝、色彩等的配合。實在是太神奇了。舞台上演出的展現方式也很獨特。我也試圖從服裝、手絹、長袖上吸收靈感。”

華人哲學博士贊神韻是人類文明巔峰

來自中國大陸的哲學博士胡先生當天下午看過神韻之後,完全被神韻演出所傾倒,馬上為妻女購票,晚上又看了一場。胡先生受訪時激動不已,他表示神韻是人類文明的巔峰之作。胡先生先讀了11年哲學,後來又讀了3年神學,目前在美從事神學研究。他說自己讀哲學和神學的目的,就是想探索人類文明的根源,尋求人類的真理。“而神韻是如此美好地把中國文化裡面最精華、最精髓的東西,以一種藝術的、神聖的方式表達出來,讓我看到人類的文明可以達到如此高的高度。”

“感謝蒼天,讓我有機會看到神韻”

胡先生來美7年,很早就知道神韻,可是一直沒有來看。他表示:“這是因為我覺得自己的心境、我的尋夢和追求真理的過程還沒有達到那個程度。”而他今天之所以一定要來,是因為他慢慢地領會到,中國文化是一個非常神聖的文化,追求“天道”和“內聖外王”,講究人的內在美,一種神聖的美。而觀看神韻正好印證了這一點。

終於看到神韻,胡先生感嘆道,“太好了!我一開始就哭了。”他沒想到中華傳統文化在神韻的演出中得到如此完美的展現,“我當時哭得很厲害。我真沒想到,原來人類的文明可以如此美好。”他表示感動得哭了之後,後面一直都是笑的,因為每一幕都是完美的人類藝術展現。

他激動地說:“我真得感謝蒼天,讓我有機會看到神韻,這是上天給我的一份禮物。我當時感覺就是,我即使現在死掉,我也值了。就像孔子說的,朝聞道,夕死可矣。因為我看到,原來人類的文明可以達到這樣一種藝術的巔峰。”

胡先生說自己其實對這個時代很失望,不管是美國還是中國,都在背棄傳統文化,忽略了傳統文化中非常美好、非常精華的地方,但是神韻的演出讓他改變了這個想法。“我馬上給我太太和女兒買了票,讓她們晚上一定要過來看,這簡直是人類文明的巔峰之作。”

“神韻就是活靈活現的中國文化博物館”

他盛讚神韻展現了“無與倫比的美學”,他無法想像神韻的設計師們如何把這種美好的神聖性通過藝術如此完美地呈現出來。因為位置比較靠前,他得以觀察到不同的服飾、不同的舞蹈動作、演員的眼神,他們對服飾的演繹、對舞蹈的演繹,他們的神情等。他說:“在整個過程當中,我都忘了這個世界,完全沉浸在人類藝術的巔峰之中。”

胡先生曾去過華盛頓、芝加哥和紐約,看過那裡的藝術博物館,但他認為神韻是不同的,“這就是活靈活現的、最美好的博物館,裡面展現的是生命,展現的是非常美麗的生命,和人類高貴的靈魂。她讓博物館活起來了,把一種文明活靈活現地展現出來了。”

神韻藝術家們的演出讓他很感動:“我能看得出那些演員們,他們內心的靈魂那種向上、向真、向美的那種美好的境界,而這種境界太讓人的靈魂感動。他們展現出人類靈魂的高度,人類精神所能達到的一種高度。”

“神韻描述出當今的問題和人類的希望”

胡先生覺得神韻中的歌詞不僅寫得非常好,而且翻譯得也非常好。“那些歌完全都是針對今天這個時代人的行為所描述的,不管是中國還是美國,大家都很追求金錢、名利、成功,追求這種物質上的東西,而遺忘了生命中永恆性的東西,遺忘了天國,遺忘了人類在這個宇宙中應有的一種品德。而這個歌詞裡面,恰好表達了這個時代的問題,又很好地描述出人類的希望,就在這種宗教的永恆裡面,在一種信仰的永恆裡面,一種神聖性裡面。”

對於當今的社會,胡先生認為神韻為其指出了方向:“如果人類今天的社會是這麼一種美好的呈現,是這麼一種神聖的呈現,今天這個世界會更加的和平,人與人之間會更加的美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民族與民族的關係,以及各個宗教之間的關係,如果人們心裡有這樣一種神聖的品格,這個世界不會今天這麼多衝突,這麼多問題。”

胡先生認為:“(西方哲學)可以作為一種政治哲學,很好地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但是其處理不了人與神的關係,在西方哲學裡沒有這個概念。而今天這個時代裡,恰恰一切都在強調人與人的關係,而忽略了人與神之間的關係。”而在中國大陸,傳統文化中最美好的東西被全扔掉了,導致中國社會發生各種各樣的問題。

他說:“神韻演出展現人類文明藝術的巔峰,原來人可以生活得如此神聖,如此美好。人向著神,這是人類能走出各種衝突的唯一的、根本的出路。”

胡先生提到國學大師梁漱溟曾說過,21世紀的世界文化將是儒家思想或中國文化的一種,“我當時以為他在說大話,現在我才認識到他的話的價值。今天看到神韻的演出,我明白了。”

“神韻讓我立志研究東方文明”

胡先生坦承自己以前鄙視中國文化:“說老實話,因為我們這代人受的教育就是這樣的,鄙視傳統文化,所以我學的是西方哲學,不願學中國哲學。我學了14年的哲學與神學,原以為學到了人類文明的巔峰。但現在我發現,原來人類文明的巔峰正是我們扔掉的東西。”

看過神韻之後,他的想法被完全顛覆。“如果沒有神韻,我不會知道原來東方的文明中有如此美妙、如此神聖的東西。如果不是看到神韻,我可能會繼續從事西方那種宗教研究。但是今天看到這一幕,我心底馬上立下一個心志,至死不改的,去研究東方的文明,中國的古文明,我們中國的信仰,中國的傳統文化。”

他說自己要向神韻學習,憑藉自己14年的哲學、神學的功底,“活到老學到老”,能夠以後一直向神韻學習。

盼傳統文化藉助神韻得以復興

胡先生覺得:“神韻的價值是無與倫比的。如果沒有神韻這麼美好的演出,我真不知道中國文明有如此巔峰的藝術形態。當時我就希望,每個做文化研究的學者都應該去看神韻。”

他希望神韻有更多全球性的演出,讓更多人有機會能夠看到中國文化、也是整個人類文明的巔峰。“我希望有一次中國傳統文化的復興,神韻對中國文化——也是世界文化——中那些最美好的東西的傳承與發揚,能夠讓更多人看到。”

神韻把五千年的中華神傳文化通過藝術形式展現出來,給他極大的震撼。“我覺得神韻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窗口,而且非常美好。因為中國文化裡就講究詩書、禮義,把文明展現在藝術當中,展現在詩當中,琴棋書畫當中,神韻又將其做到極致。”

“當今世界需要這種神聖的藝術”

胡先生表示:“今天這個時代需要藉著這個(神韻)藝術,需要把中國古典的藝術、舞蹈、文化呈現出來,來拯救今天這個世界忙碌的人群,遺忘了神的人群。”他感嘆地說,現在的人們只知道有人而不知道有神,只知道這種聒噪的藝術而不知道有神聖的藝術。

他對神韻和中華傳統文化寄予極大的期望。“這是一個文明失落的時代。我說神韻是個活的博物館,就是因為她展現的是過去。但是我希望神韻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中國傳統文化可以藉著神韻,能夠得以更好的發揚,讓中華文明古國的古典文化、古典舞、古典音樂帶給今天這個人類以價值、以貢獻,促進人與神關係的合好,以及今天這個時代更加和平,更加祥和,讓每個人能夠過上美好的生活。”

他誠摯地表示,希望神韻能像一道光亮、一個火花,能夠帶給今天這個世界一種神聖的文明,讓這個世界人們的靈魂甦醒,讓人們能夠過上神韻展現出來的那種美好的生活。

大陸華人看神韻:好感動 我流淚了

來自大陸的龐女士說,“太好看了,看得我的眼淚都掉下來了,舞跳得那麼好,顏色、畫面那麼好,我好感動。我在中國都不知道有跳得這麼好的。”

龐女士說,她以前就聽說神韻好,但一直沒有看,今天一看那麼美,非常感動。她說,“在劇院碰到一個朋友,告訴我她每年都看,我想,那我也會每年都來看了。”

Michael Hellenham和太太觀看了神韻的演出感動落淚

Michael Hellenham和太太也被演出感動,他說太太看演出時一直在流淚。曾經跳舞的Hellenham太太說:“我說不出來為什麼哭。這場演出太感人了,演出中的音樂和舞蹈的配合好得驚人,成為一個語言。”

神韻歌唱家們的演唱也深深地打動他們的心。Hellenham太太說:“演出非常有啟迪性……她告訴我們,雖然人類有情感,希望生活得更好,但其實有時候簡單一些,過一個簡單的生活,反倒更好。”

說話幽默輕鬆的Michael Hellenham開玩笑地說:“演出結束了,我卻憂鬱了,因為我想看更多的節目,有時候好東西是看不夠的,不是嗎?”

他說:“背景、演出展現的一切,都如此讓人著迷,如果有一天我去世了,又輪迴了,那裡就是我想去的地方。”

Michael Hellenham說:“大約兩年前我就看到神韻廣告,今年我感覺要有個新的開端,和太太一起做點什麼事。我想,哇!去看才會相信(註:神韻廣告詞)。”

夫婦倆表示,“必須再來看,而且還會告訴鄰居們也來看。”

軟體公司老闆盼神韻在中國上演

聖地亞哥北郡德爾瑪地區一家軟體公司老闆Angelina Neglia和先生Ross Neglia觀看神韻後,兩人都熱情地讚嘆:“不可置信地美!”

Angelina Neglia說:“我喜歡文化,神韻展現了這麼多文化和故事,從幾千年貫穿到當今現代,而且將之帶給世界,非常壯觀,絕對地美!”

“這是非常美的、有教育性的演出,我非常高興神韻在世界巡演,這是非常需要的。”

“中國有如此多的文化,我真的很高興看到這些年輕人熱愛文化,在經過艱苦的訓練後,能夠這樣來展現文化,演出絕對壯觀,絕對完美,這讓我很感動。”

神韻恢復五千年神傳文化,但卻不能在中國上演,對此,Angelina Neglia表示:“希望神韻能夠回到中國去演,因為每個人都應該有言論自由,都應該可以展現自己的文化、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律師行老闆表示喜歡演出傳遞的信息

律師行老闆David Floren當晚第一次看神韻,表示非常喜歡。他說:“演出觸及我的心靈,我相信其他觀眾也是這樣的感覺。”

David Floren說:“我喜歡演出傳遞的信息,對精神性的迫害和打壓永遠都不能達到目的,人們總是能看到光明。”

他讚嘆舞蹈編舞的精準:“編舞很美,時間的精準性太精緻了。每個人的配合非常有默契,還有那個色彩、服裝!”

他表示:“非常高興神韻能來這裡演出,而且每年都來,這樣的傳統太好了。”

聖地亞哥大報技術總監喜愛神韻編舞

《聖地亞哥聯合論壇報》(San Diego Union-Tribune)印刷技術部資深總監Guillermo Perez偕同家人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加州藝術中心(California Center for the Arts, Escondido)的第4場演出。Guillermo Perez說:“在看演出之前,我就聽說這是一個藝術水準很高的演出。今天看了神韻演出,的確如此。我特別欣賞天幕與舞台的完美結合。還有舞蹈編舞也非常出色。”

Guillermo Perez的母親從神韻的舞劇中得到啟迪,她說:“神韻讓我們思索,在美國我們享有的自由在有些地方是沒有的,而且是受到打壓的。我想我們都應該更加珍惜我們現有的東西。”

Guillermo Perez補充說:“還有歷史,神韻把中國的五千年歷史表現出來,我記得有一個節目是有關公元350年左右的事情;還有公元1700年的事情,再有就是1960年代的事情,這三個節目非常的不同,但都很吸引人。我喜歡神韻節目中講述的歷史故事。”

“整場演出充滿了神奇”

Bagyinka夫婦來自羅馬尼亞,太太Julia Bagyinka說:“我盼望看神韻已經有好幾年了,今年終於如願,而且以此來慶祝我的生日,我很興奮。當大幕拉開的時候,我不知道去期待什麼,完全是驚喜,整場演出充滿了神奇。”

夫婦倆對神韻節目中表現當代中國發生的對信仰的打壓並不陌生。“因為我們在共產黨統治時的羅馬尼亞生活過,我知道這種打壓的殘酷。神韻藝術家們為了挽救傳統和堅持信仰,站在世界舞台上告訴人們在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我知道這要冒一定風險,所以我欽佩神韻藝術家們的勇氣。”

先生Peter Bagyinka很有同感地說,“神韻用高超的藝術形式去傳遞理念和信息,總體製作非常出色。”

小號手看神韻後想加入神韻樂團

在交響樂團演奏小號、並有自己的小爵士樂隊的Keith Larson觀看演出後稱讚小號手的演奏很棒,並表示自己很想去面試神韻樂團小號手。他說:“我演奏小號,所以我很欣賞神韻的音樂。非常美的音樂,讓我感到非常高興。”

“我很專注聽小號的演奏,他們非常棒。我甚至很想去試考看看是否可以參加神韻樂團。”

Keith Larson表示,他也非常喜歡神韻的編舞和舞蹈,“如此地精準,非常不同凡響。”

他說:“整個演出的編舞和製作都非常棒。演出與眾不同,我看到另外的一個文化,感到非常有回味……那些故事非常有意思,表現了中華文化,以及中共對傳統文化的摧毀,這是演出中一個重要的部分,擴展了我們的視野。”

Keith Larson表示回去要告訴他樂團的成員們也來看神韻演出。

作家贊神韻“正在改變世界”

Patrick Hurley是脊骨神經醫生,也是撰寫有關身心健康書籍的作家。2016年1月28日下午,Patrick Hurley和同樣從事寫作工作的Gwen Jorgensen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艾斯康迪都加州藝術中心(California Center for the Arts, Escondido)的第3場演出。

Patrick Hurley說:“神韻是我看過的最好的演出。她所傳遞的信息正是當今非常有必要的。因為在今天的世界上,還有許多對自由的壓制,我們需要讓人們知道這些事實,才能改變世界。”

他認為:“神韻通過音樂和舞蹈來表達,這是傳遞信息最好的辦法,因為音樂和舞蹈容易打開人們的心扉,這樣人們就更容易接受其傳遞的信息。對我來說,神韻節目充滿情感,非常震撼。”

“當主持人講到神韻有四個團同時在各地演出時,我想應該有很多人被神韻要表達的信息所觸動。我相信神韻正在改變世界。”

“我看到神在舞蹈”

Gwen Jorgensen激動地說:“神韻完全改變了我對中國和世界的認識,我從來沒有在這麼短的時間裡被如此的震撼過。今天我真的看到了神在舞蹈,我的心、我的精神也一起在舞動,一起隨著舞劇的情節感受喜怒哀樂。從演出一開始,我就被深深地撼動了。”

“我對中國的歷史也有了新的認識。中國幾千年的傳統文化博大精深,但是一個外來的邪惡力量去到了中國,而且正在破壞這幾千年的傳統,我們必須保護這個文化。”

“堅持信仰 才不會失去希望”

許多觀眾開長途車前來觀看,Blanca Vergara女士從洛杉磯趕來與母親一同觀看了演出。

演出結束後,Vergara女士神采奕奕,喜悅的心情溢於言表。她說,“整場演出完美無缺,我最喜歡《嫦娥奔月》的故事和手絹舞。每個節目都那麼賦予情感,美麗得不可思議。我百看不厭。”

Vergara女士是加州政府工作人員,她對神韻節目的內涵頗有感觸。她表示:“我相信有更高的力量在掌控著世間的一切,我們要做到的就是堅持自己的信仰,這樣才不會失去希望,信仰就是希望。從神韻的節目中我了解到正在中國發生的(對信仰的)殘酷迫害,我會為堅持信仰的中國人祈禱,希望他們有一天也擁有自由。每個人都應該享有信仰的自由。”

Vergara女士表示:“我要告訴我的朋友們,趕快來看神韻,在你的一生中至少要看一次神韻。”

二胡演奏家仿佛跟樂器融為一體

神韻藝術家們精湛的表演讓觀眾大呼過癮,曾演奏雙簧管10年的Paddy Brannigan更是為神韻音樂家的演奏而折服。

Brannigan從小在劇院長大,本人曾吹奏雙簧管超過10年之久。他說神韻樂團中的雙簧管演奏家技藝非凡,“(晚會中)有幾次雙簧管的獨奏部分,他將其演繹得淋漓盡致。”

戚曉春的二胡獨奏更是讓他大為傾倒,“她好像跟樂器合為一體,樂器成為她身體的一部份,太令人難以置信了。”另一種中國樂器琵琶在樂團中也發揮了重要作用,“音色太美了,跟其他樂器配合得真好,太好聽了”。

他覺得神韻的舞蹈節目動作流暢,節奏精準,舞蹈和樂團配合的天衣無縫。尤其神韻樂團,“光是看樂團就足以讓人沉醉,你能感覺到其背後飽含的感情”。

受到神韻樂團和雙簧管演奏家的激勵,Brannigan決定再買一個雙簧管,重拾對音樂的追求。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