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寨卡在海南及台灣傳播風險大

【正見新聞網2016年03月10日】

近日,英國倫敦衛生和熱帶醫學研究所所長、伊波拉病毒的共同發現者之一皮奧教授表示,由於傳播寨卡病毒的埃及伊蚊在海南省和台灣都有滋生,導致兩地都存在傳播寨卡病毒的風險。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英國著名病毒學專家皮奧教授稱,與中國內陸各地相比,寨卡病毒在台灣和中國海南省的傳播風險大得多。

皮奧教授指出表示,寨卡病毒目前正在南美洲等地廣泛傳播,估計寨卡病毒亦有可能在非洲和亞洲肆虐。海南省和台灣都有滋生傳播寨卡病毒的埃及伊蚊,故兩地亦存在寨卡傳播的風險。

皮奧教授說,香港及中國南部地區的斑蚊不同,為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這種斑蚊雖也可能攜帶寨卡病毒,但其傳播能力小一些。寨卡病毒有可能在非洲和亞洲肆虐,但包括上海和重慶等超大城市在內,2/3中國內地所在位置距離這兩種斑蚊通常生活的地區較遠,風險要小很多。但他警告,性行為也能讓寨卡病毒向北方傳播。

2016年2月1日,世界衛生組織召開緊急會議,宣布將寨卡病毒及小頭症列為全球緊急公共衛生事件。專家認為南美密集出現小頭症及其它神經併發症是不尋常事件,對世界其它地區的公共衛生構成威脅。

中共官方稱,迄今已確定境內有12人感染寨卡病毒,都是在境外逗留時染病。

香港官方尚未通報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但港大病毒學家暨薩斯病毒共同發現者裴偉士(Malik Peiris)教授認為,這種情況可能很快會結束,因為隨時可能有人從疫區返港。

台灣也確定發生一起病例,當事人是來自泰國的遊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