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可吃掉塑料的細菌 原因成謎

【正見新聞網2016年03月12日】

日本科學家發現可以吃掉塑料的細菌,可能有助於解決全球塑料污染問題。科學家還注意到,進化論觀點難以解釋其獨有的分解塑料能力。

CNN 3月11日報導,這種細菌可以完全分解最常見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所製成的塑料。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瓶裝飲料、化妝品和家用清潔劑等都使用這種PET塑料。

該研究結果發表於上周五的學術期刊《科學》。研究稱,這種細菌可能有助於減少塑料垃圾。研究說這種細菌的名稱為“Ideonella sakaiensis 201-F6”,能在六周內分解PET塑料,其分解塑料的原理是使用兩種酵素(也稱為酶,enzyme)水解PET塑料,然後細菌在塑料中生長。

而這種吃掉塑料的細菌可能對環境來說是個好消息。負責該研究的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的科學家吉田(Shosuke Yoshida)說:“PET是全球廣泛採用的塑料製品,PET在環境中形成的垃圾已成為一個全球問題。”

目前,塑料污染問題日益嚴重。例如,世界經濟論壇(WEF)警告說,三分之一塑料包裝會被收集系統遺漏,而進入自然環境或滯留在我們周圍。世界經濟論壇的一份報告說,20項研究及180名專家的訪談結果說明,只有14%的塑料包裝被回收再生,這個比例如果持續到2050年,世界海洋中的塑料量可能超過魚類。

另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3月11日報導,科學家還發現,這種細菌所含有酵素與其它細菌的已知酵素相比,具有獨特的功能。但是,這也是令科學家困惑的地方。

根據塑料污染問題的時間約70年,不清楚為什麼沒有發現其他細菌具有這種分解塑料的能力。而且,科學家知道有92種微生物可以分泌相同酵素,但是只有這種細菌可以分解塑料,這一現象難以用進化觀點來解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