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再爆滿 「再也找不到像神韻這麼神的」

【正見新聞網2016年03月24日】

2016年3月23日,神韻世界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舉行第三場演出,全場再次爆滿。神韻運用各項頂尖的藝術元素,匠心獨運地完美結合,表現出超凡神奇的演出效果,讓各界觀眾大感驚嘆,直呼神韻是“神話般的奇蹟”、“是神給的音樂”,並向神韻藝術總監深表敬佩。

儘管天空飄著細雨,但晚間七點不到,劇院門前已經排起兩道分別超過20米的人龍,等待入場體驗神韻帶來的全新大戲。

大幕一開,舞台上金碧輝煌的壯觀奇景,立即掀起觀眾席上的洶湧掌聲,全場觀眾隨著神韻展開一場穿越時空五千年的歷史之旅,燦爛的中華文化盡收眼底,完美超凡的視聽聲光效果觸動心靈。感動、驚喜、震撼、哽咽,相繼起伏而至,高潮迭起。

演出一結束,全場爆出掌聲如雷貫耳、如潮不絕,神韻藝術家以二度謝幕回應,現場掌聲音量更加熱情上揚。

醫美總經理:觀神韻應該變成全民運動

樂邦國際開發部總經理顏洪裔譿觀賞了神韻世界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第二場演出後,盛讚神韻讓人找到身為華人的驕傲與自信,她認為,“每個人應該要把觀神韻變成一種全民運動,最少這一生要看一次神韻。”

顏洪裔譿坦承,雖然身為華人,對中華文化的認知是很薄弱的。不過,透過神韻純真純善的演出,她被感動了。“音樂是最能夠抓住人心的,透過音樂、劇情,你會把自己融入在那個當下,真的就只能說是感動,或許你講不出那個感動點是什麼,可是在那個當中,真的就會抓到我們本身最內心自我的區塊,那個本我。然後你會有一些些的明白,會有一點點鼓勵自己,對任何的困難是有勇氣往前走的。”顏洪裔譿說。

從事醫美保養品代工與銷售,顏洪裔譿認為,透過醫美瞬間去改變自己,讓自己展現最好的狀態,是人對美的一種追求。看了神韻演出,她領悟到:“透過這樣一場演出,讓我們接受心靈洗滌的時候,回歸到我們中國一句話,相由心生,當你心境柔美了,你的面相其實會改變,慢慢、慢慢的。”

“我們一直在說,台灣的社會很缺乏生活品味跟美學。”顏洪裔譿喜悅地說:“如果,每年都能夠來接受這樣的洗禮,我覺得我們會慢慢被提升上來,這是需要訓練的,我覺得很棒。”

顏洪裔譿去年才聽說神韻,她不明白神韻為什麼會在社會上造成這麼大的轟動?上網查神韻資料,發現宛如“劉姥姥進大觀園”,觀賞後更覺得驚奇、欣喜、美不勝收!

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體會天理昭彰 善惡有報

高雄巿客家文化事務基金會董事長劉達振,與神韻結緣由來已久,在神韻展開全球巡迴演出的頭三年,年年躬逢其盛;後來樂把神韻票券當作饋贈親友的好禮,也已行之多年。3月22日晚間,美國神韻世界藝術團在高雄的首場演出,劉達振再度走入劇場觀賞,別有新的體會,明顯能體察到神韻蘊含“天理昭彰”的訊息,在啟悟人的善性良知。

劉達振首先專注於藝術形式的表演,就感到“跟以前的感覺不一樣!”他特別讚賞神韻的舞蹈、音樂與天幕結合起來,充滿動力,認為是很難得的一個表現。他說:“整個動態天幕(使用科技手法)運用的非常好。像其中一個舞劇(《嫦娥奔月》),一條龍從水裡鑽出來,然後飛到天上,(處理得)很自然,好像跟真的一樣,把我們小時聽過的神話,都呈現在眼前了。”令劉達振感到十分生動有趣。

在專注於視聽兩方面的藝術形像之美時,劉達振也從神韻演繹的故事中,接收到“天理昭彰、善惡有報”的內涵,他說:“我們做任何事,如果能順應天理,就會有好的結果;假如違背天理,就會招來不好的惡果。”這是劉達振感受到神韻啟迪善念的另一種價值。

神韻洗滌心靈 公司老闆:不看會後悔

“莫名其妙的感動,大幕一拉開第一個節目我就流下眼淚,不知道為什麼!”彩豐國際事業公司老闆、工藝設計師簡瑋良,3月23日午間觀賞了神韻世界藝術團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的第二場演出後表示,神韻的內涵博大精深,洗滌他的心靈,讓他得到昇華。

神韻致力於純正的傳統藝術,讓首次觀賞演出的簡瑋良感動莫明!印象最深刻的是開場《救世正法》、《煉》及最後一個舞劇《未來有希望》。神韻所傳達的內涵,他深深體悟:“我看到另外一個層面,在現實生活環境中有很多沒有辦法抗拒的負面情緒,這些就像是上天給我們的功課,好的、壞的,都得承擔,如果沒有身邊這些善良的人幫助,肯定無法造就自己。”

“大幕一拉開我就流下眼淚。”到底是什麼樣的能量或氛圍,觸動簡瑋良的內心深處,讓他不由自主的流下男兒淚?“不同於一般的表演藝術,神韻表達的是一種人類最基本的善,還有某種正向的力量在裡邊。”他說這種力量,只能心領神會沒有辦法形容。

中國古老文明以精神信仰為中心,對於《這是你的福音》中有段歌詞“我們來自天堂”,簡瑋良深感贊同:“每個人應該都有他的使命,包括過日子就是一個使命,過程中怎麼樣去過日子,怎麼讓你的日子過的有意義。”他認為上天以最平凡的方式,在日常生活中考驗著每一個人面對困境的智慧。

現實社會中,人們重利輕義,道德的淪喪讓人心變的貪婪、充滿暴力,簡瑋良深感痛心:“我們人追求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無法用言語去細數。”舞劇《煉》傳達對信仰堅忍不拔的精神讓他感觸頗深,“生活上有很多不如意、很多壓力,但是我們必需要維持一個基本的認知跟堅忍的心態,才能夠去達成目標,或者繼續走你自己該走的路。”

“我看到這些藝術家她們背後的努力,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個真的是要非常堅定才能達到。”簡瑋良讚賞神韻藝術家們精湛絕倫的技藝無人能敵,歸功於對善事物的堅持及努力。

“法輪功所講的真善忍,那個真,我覺得與善相關,但人的生活裡要維持這個善念真的不容易!那個忍字,在生活裡不管是如意或不如意的事,我覺得只要忍得過去都很好。”法輪功修煉者堅定信仰的力量,在演出中所展現的純善純美,深深地觸動著他的心。

神韻的內涵帶給簡瑋良精神層面的提升,洗滌著心靈。他極力推薦親朋好友,“不看會後悔,沒有接觸會更後悔!”同時,他也許下心願:“明年一定要再來看神韻,一定會來。”

舞蹈協會理事長觀神韻:身置人間天堂

“我執教舞蹈三十多年了,但是我真的第一次看到這麼漂亮的舞蹈團體!”屏東競技體育舞蹈協會理事長王金鳳3月23日首度看完神韻世界藝術團的演出後感動地說,“舞姿曼妙、不同凡響,看神韻宛如感覺置身在人間天堂,那個現場感覺真的很美!”

王金鳳推崇神韻藝術團復興及演繹中華傳統文化及精神內涵,她說:“我特別感動的是,因為神韻介紹了中華文化五千年的藝術、舞蹈、音樂,還有忠孝節義,讓我相當震撼。”

“看完鼓舞人心啊!每個人都是要有正面能量,神韻真的能振奮人心,看我快要哭了,她(神韻)真的讓我很震撼!”她雙眼微含淚光的如此說。同時她認為神韻對舞蹈界起到的影響力相當大,她相信,只要舞蹈界來看,都會受到震撼及(體會到)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的使命。

對神韻演員曼妙的舞姿以及精湛高超的舞蹈技巧,王金鳳驚嘆說:“舞要跳得好不容易,這條路不好走,舞蹈第一個就是基本功要好,而神韻演員每一個基本功都相當的好,每個細節都做得很到位,可以轉很多圈,是經過相當的訓練。”

同時她還注意到神韻每個演員的氣質相當好,“那是發自於內心表現出來的修為與涵養,尤其每一位女舞蹈演員,就連女主持人都溫柔婉約,就像仙女一樣。”

神韻深具民族特色的舞蹈,及精心考證的質樸而多彩的民族服飾,讓王金鳳也相當讚佩,她舉《草原曠鼓》為例表示,“像蒙古舞的大草原,就表現出邊疆民族雄壯威武的樣子,服裝、道具也相當考究。”

今年是神韻第十年了,王金鳳遺憾以前沒有看過,“以前不知道有這麼好的團體,從明年開始我會一直推薦大家來觀賞這麼好的藝術演出。”她並承諾:“我一定努力讓我們中國文化傳承下去。”

“再也找不到像神韻這麼神的”

“太激動了!很難找到像神韻藝術團這麼神的、對人來說太寶貴了!沒什麼比這個(神韻)再好的了。”第一次欣賞神韻現場演出的林國威步出會場時難掩內心震撼。

神韻世界藝術團23日高雄第三場演出在文化中心登場,觀賞完演出的林國威不斷盛讚神韻,他回味神韻帶來的視覺與聽覺饗宴“超乎想像!哇,熱血沸騰、熱血沸騰,全身都發熱了,看了還想再看。”領略神韻使命,林國威充滿希望地說,“五千年的文化一定可以傳承下去的,一代、一代,傳到無限代。”

“服裝、道具,都太美妙了、太奧妙了!加上背景天幕,(《嫦娥奔月》節目)后羿射紅龍,壞人掉到水裡面,看了好有趣,還有神佛從天幕下來,太奧妙了,感受身歷其境。”此外,東西樂器合璧的音樂也令他心曠神怡,“這樣的搭配真是說不出來的美跟妙。”他認為,神韻音樂可以提升能量,對身心靈有幫助。

神韻採用藝術形式,淺移默化人心,“建議父母帶小孩來看神韻,不但能淺移孩子,相對地,父母也受益,能幫助家庭和諧。”因為,“(神韻節目)表現忠孝節義,對人、對事都很有幫助。現代社會太欠缺文化教育、道德越來越低下,要從文化做起,教育下一代。”

令林國威驚喜不斷的表演內容,出自於神韻藝術總監之手,林國威不可思議地直說,“太神了,怎麼會那麼神啊!那麼多點子,包括這些人員、道具、布景、訓練,太厲害、太厲害、太厲害了!”他盛讚神韻是世界之光、國際之光,“很難找到像神韻藝術團這麼神的。神韻,神、太神了!”

另外,林國威也表達由衷感動,尤其對年輕的神韻藝術家們,不但要表演,平常還必須進行各種高強度、長時間的訓練,有時還會不慎受傷,林國威既讚賞又不捨,“為了要展現中華文化,他們很辛苦。”

喚醒亙古記憶,林國威一聽到介紹神韻,鼻子就酸了,如今真看了演出,“感覺就像又回到那個時代。”舞劇《小和尚與紅衛兵》故事,讓他心有戚戚,“文革把中國人的文化踐踏,透過神韻要把中國文化慢慢一點一滴地找回來,教育我們的下一代,一直傳承下去。不但全世界要看到,中國人都要看到,找回真正中國人五千年的歷史文化。”

神韻投射希望之光,“對人類來說太寶貴了!沒什麼比這個再好的了。”神韻肩負巨大使命“嗯,一定要傳承、傳承、再傳承,把文化傳承下去,藝術文化音樂都傳承下去。神韻應該要發揚到全世界,尤其是中國。”看完神韻他已相信,中華文化一定可以傳承下去,“一代一代,傳到無限代。”

大陸青年:深厚的修養方有如此完美的演出

來自中國大陸到台灣自由行的陳先生(化名)透過廣告得知神韻正在台灣演出,在因緣際會具足下得以一睹神韻風采令陳先生相當喜悅,他在觀看3月23日晚上神韻世界藝術團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的演出後表示:“今天看了以後覺得神韻演出非常完美。”

他說:“因為我坐的位置比較好,演員的動作、整體的配合,都設計得非常的精美。因為一個人,一個單獨的演員這樣演出可能比較簡單。但是如果說這麼多的演員,行陣之間的交叉變化如此流暢,我覺得很難得。”

陳先生相當喜愛神韻演出的這種藝術形式,很可惜在中國大陸卻是看不到的,他說:“這種藝術形式,在我們現今生活當中是見不到的,但是我們對這種藝術形式相當喜歡。她(神韻)給人一種很舒暢、很嚮往、很懷舊、很感動人心的感覺。”

他認為神韻演員有著相當深厚的修養,他說:“神韻以中國古典舞展現出中國傳統的文化,這種中國古典舞本身是一種表現形式,演員能夠把這樣的一種文化,或者這樣的一種藝術形式,表現得如此感人,他們一定具有相當深厚的修養才能展現如此感人的演出,不光是藝術方面的修養,也包括演員本身人格或者是內在的修養,也很重要,否則他不可能這麼好的把這個藝術形式展現出來。既然能夠把這個藝術形式展現得如此完美。我相信這和演員自身的內在和外在的素質都有很大的關係。”

《小和尚與紅衛兵》節目展現神佛的慈悲,與人和人之間以德報怨的關係,這也讓陳先生感受到同樣是炎黃子孫,但整個道德文化卻有很大的差異,他說,這個可以從兩方面來看,他在台灣自由行的過程當中,感受到台灣有很濃烈的信仰,“不管我走到哪裡都有廟宇、道觀,這在大陸都沒有。(在台灣)大家之間都很純樸,有很互敬的傳統在裡面,那麼這種東西我相信也是跟信仰是息息相關的。在大陸沒有這方面的信仰的崇尚,無形當中也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互信、互敬,這種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在台灣也讓他感受到人與人之間如親人般的親近,他說:“我覺得來台灣以後,給我的印象就是大家都非常親近,雖然我跟很多人都不認識,但是大家都對我很友善,這種友善,即便是對陌生人,如我問一個問題或不知道怎麼走,大家都會很熱心地回答我。他們這種很自然的表露出的這種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在大陸現在是非常少了。”

大陸新娘:節目精彩大開眼界

結婚來台十餘年的大陸新娘李小姐帶著小孩偕同先生在觀賞神韻演出之後分享她的心得,“尤其配合整個音樂場景都很棒,是視覺、聽覺的一種饗宴。”她說:“我覺得每一個節目都很精彩,表演都很精緻,尤其服裝、造型,還有舞蹈,真的是很棒,大開眼界。”

法輪功在中國大陸遭到莫名的嚴重迫害,節目中展現修煉人的善良與堅定的信念讓李小姐內心深深觸動,她說:“最令人觸動的是有關法輪功的節目,我覺得演員演得很逼真投入、很棒,蠻感動的!讓人眼淚止不住要掉下來。下次還會再來觀賞。”

獅子會會長:看神韻感受到有神助

25屆會長羅芯涓觀賞演出後喜悅的表示:“很好,超級贊!我每年都來看,真的是太棒了,每年都非常感動,感覺到有神在我們身邊。”

神韻將五千中華文化的歷史人物與當代傳奇藉由中國古典舞表現形式,展現仁義禮智信的道德內涵引起羅芯涓的共鳴,她沉醉的說:“印象最深就是那個《嫦娥奔月》,因為是小時候常看的故事,以前不曉得嫦娥奔月是什麼意思,今天就感覺出來了。”

羅芯涓感到現代人失去了傳統的美好價值,所以不懂得珍惜,《擒鰲拜》舞劇裡面康熙以16歲的年紀能智取奸臣鰲拜,讓她體悟到自己除了在社會上做社團服務外,要向神韻學習復興中華五千年的重要精神,她表示:“因為現代人不懂得以前(傳統)的精神,現在才慢慢了解歷史,台灣人要繼續再為這個五千年的歷史加油,加油、加油。”

羅芯涓特別分享了她看神韻有非常不一樣的體會,除了視覺與聽覺上的饗宴外,神韻讓她仿佛到天上神遊的經歷,原本不順利的事看完神韻後做任何事都順了,她展開笑顏地說:“本來不信神啊,真是有,冥冥之中就有神在,就是有神助,有不順的地方就會有法輪來到我們身邊,一切都變得很順利,世界上真的是有神啊!”

“融入其中 想跟著跳起來”

同樣是屏東真善美獅子會也是國際翻譯社社長黃麗琴也觀賞了同一場演出,她感覺自己仿佛重遊舊地,觀賞《草原曠鼓》節目心也隨著年輕起來,她連續用了幾個“非常”來形容她內心的雀躍,“非常漂亮、非常諧和、非常有勁,我自己都很想跳起來,無形中腳會動啊,很想跳起來,融入其中。”

《嫦娥奔月》神話傳說的故事,以高科技立體動態天幕與舞蹈演員配合得天衣無縫的演出,黃麗琴表示好像自己也飛了起來,她驚嘆:“非常好,非常好,(嫦娥)她跳下去,天幕配合的恰到好處,銜接非常的好,我覺得感覺上真的是好像飛上去了。”

對於節目中《煉》舞劇中修煉人堅持信仰,黃麗琴認為,不能因為立場不同意見不一樣就受迫害。她強調人應該擁有自由的人權。

她表示,神韻是一個有內涵、有文化氣息的演出,可以縱覽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節目緊湊、精彩,她會介紹更多的親友帶著全家大小一起來觀賞。

“神韻演出是一個美妙的神跡”

公主遊艇公司董事長特助李夏剛3月23日晚間首次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第三場演出之後深受感動,他表示,神韻演出非常細膩,帶給他前所未有的感受。

神韻精湛的演出帶領觀眾穿梭古今,遊歷天國仙境,讓人如身臨其境,李夏剛深有體會,“神韻演出就是一個美妙的神跡。”他說:“這整個演出就好像把人帶入一個個神話故事裡邊,讓人驚喜,所以一看到,哇!她們整個(節目)編得這麼美麗,完全沒想到會有這麼精湛演出。”

“整個演出非常的細心,整個規劃的非常細膩,這是我之前都沒有感受過的。”李夏剛說,“我覺得節目非常特別,以前看過許多跟中國文化有關係的一些節目,都沒有像今天這麼感動。”

首次觀賞神韻的他說:“所有的聲光,服裝的搭配都非常的棒。”而神韻運用現代高科技的動態天幕,也令他大為讚賞,“把整個的中國文化用比較現代(天幕)的方式表現出來,讓大家都可以更了解以前的一些傳統藝術跟舞蹈,是以前從來沒有感受過的,非常的棒。”

李夏剛獨鍾唐代的舞蹈,他說:“我對唐代的舞蹈《唐麗風韻》特別印象深刻,我覺得他們(舞蹈演員們)的舞蹈姿態及跳躍的動作都非常的棒。他們彼此之間長袖飛舞,卻不會打結,我覺得非常的厲害,就是大家的編舞都交錯在好多舞蹈演員當中,可是卻每個動作都非常確實,都不會有打結的情況,我非常佩服!”

對於神韻成立10年,致力於弘揚中華文化,李夏剛相當佩服及感動,他說:“我對她們感到很欽佩,花了那麼多心力把藝術團組起來,做了那麼多年努力,很感動!希望能幫她們加油打氣,繼續再一個10年、20年下去。”

李夏剛極力推薦神韻給尚未觀賞的觀眾,他說:“我真的很建議他們來看,這機會非常難得的!要不然就要在國外看了。”

書法家:超越人類設計 藝術總監是神人

“神韻的藝術總監是神人,神人下凡!這不是一般的人能做的,一般的人做不了這樣的事!”3月23日,書法家方瑞豐第二次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的演出後斬釘截鐵地說。“水準是世界級的!這不是一般的,已經超越人類的設計!”

“一進場,就感受到很多正向能量!大幕一開,天庭首先進入眼帘,然後再進入皇宮,又返回人間,而人間一片祥和之氣,令人非常的感動,很感動、很感動!”方瑞豐激動的說。“這種是我們古代原有的文化,天上、天庭就是這樣,就像佛主所說的一樣……”信仰虔誠的他,一提及佛國聖境,感動得無以言表。

“神韻就像神蒞臨,節目非常的偉大,應該給她掌聲讚嘆,也應在世界各地繼續推行。神韻會激起人的善念慈悲,看了以後,會讓人直覺說,人就應該要好好的修,如舞台上的演出一樣。”

方瑞豐是書法家也是古董收藏家,對於“美”,他有獨到的鑑賞力,他有感而發的說:“神韻的美,是一種博大精深的藝術,(神韻)用了很多心,希望能廣為宣傳,讓更多人來觀賞,再各自品味想像,一定會有所獲。”

從事藝文工作多年,觀看神韻後,方瑞豐說:“覺得心靈上有所寄託,對未來充滿希望,非常好!”他表示,如果大家都能夠真正深入地去了解神韻,真的會福至心靈。因為“有福報才能看到,有福報才能到接觸到神韻!”有機會再次觀賞神韻演出,方瑞豐也表達了心中的感謝。

“大大開拓眼界”校長領45名師生觀神韻

台東賓茂國中校長洪文政3月23日下午特地帶領45名師生前來領略神韻的藝術之美。洪文政表示,觀賞神韻大大的開拓了師生的眼界,不管是提升藝術素養,或是美感教育方面都大有收穫。

“對孩子來講,這是一個相當、相當好的藝術饗宴。”由於位於台灣東部偏鄉地區,洪文政更感受有機會觀賞神韻演出的珍貴,“因為在偏鄉,其實是相當不容易有這麼高素質的演出,文化上、氣質上對學生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希望全校師生同來”

“包括音樂也好、舞蹈也好,包括她的意境也好,這對孩子與老師來講,都是一個很大、很大的眼界的開拓。”洪文政說,因為限於交通跟人數的限制,否則他非常希望全校師生都能同來。

賓茂國中除了有舞蹈團外,也有合唱團,也都屢屢參與比賽及表演。該校舞蹈團一週前代表台東縣參加全國的民俗舞比賽,獲得國中乙組民俗第二名,原住民族類全國第一名。

洪文政表示,當比賽結束後,學生們有機會觀賞如此國際級、高水準的藝術演出,將帶來正面的激勵。“打開了眼界之外,讓孩子有更多的刺激,讓他知道世界級的演出是什麼樣的水準。會有很大的收穫,包括老師也都是。”

“帶來藝術與美學的震撼”

“在藝術表演上,包括在舞台上面的效果和每個舞蹈演員的基本動作,雖然我們孩子跳的是民俗舞,可能文化不太一樣,但是在相同的藝術上面,還有美學上都有相當大的刺激跟震撼,也給我們孩子和老師很多、很多學習的地方。”

《草原曠鼓》節目中,豪邁奔放的蒙古男兒敲起太平鼓,是洪文政最喜歡的節目,從男舞蹈演員的舞姿中,他感受到蒙古男兒展現的氣勢與氣魄,讓他聯想傳統排灣族的勇士舞與原住民文化,以及兩種文化之間的相同之處。他表示,這個節目帶給學生們很多收穫,“讓我們的孩子知道有很多東西,看了之後,還有很多可以去做學習和進步的空間。”

除了藝術上,觀賞神韻也帶來學習中國傳統文化的機會,洪文政說:“唐朝服裝,清朝、每個朝代包括每一個族群,她都有自己的文化舞蹈,把她放在演出裡面,對我們的孩子來講,也有更深的認識。”

“獲得藝術啟發 融入今後教學”

洪文政表示,不管是整場演出的呈現,或是演出氛圍,都帶給師生們許多正面的訊息與影響,“我們感覺得到她的正面(訊息),對我們每一個師生來講都有相當大的感覺,有相當大的好處,不管是在音樂上面或是在舞蹈上面,整個表演上面,都有相當正面的影響。”

對洪文政自己而言,演出也帶來意想不到的驚艷,“以往很多東西都只有在宮廷或電視劇、電影裡面才看得到,這居然可以在舞台上面,看到這麼精彩純熟的演出,是非常、非常特別的驚艷。”

洪文政開心地表示,今後會將從神韻演出中獲得的藝術啟發,應用、融合到相關的藝術課程上,“把觀賞這場藝術盛宴的機會,可以把它的效果發揮到更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