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關於火星的幾個有趣事實

【正見新聞網2016年04月01日】

火星為距太陽第四遠,也是太陽系中第七大行星,在中國古代又稱熒惑,因為火星呈紅色,熒熒像火,亮度常有變化,而且在天空中運動,有時從西向東,有時又從東向西,情況複雜,令人迷惑,所以中國古代叫它“熒惑”,有“熒熒火光,離離亂惑”之意。

NASA介紹說,火星是一個寒冷的沙漠世界,直徑是地球的一半,乾燥陸地量與地球相同。像地球一樣,火星有四季、極地冰蓋、火山、峽谷和天氣,但它的大氣層太薄,液態水不能在火星表面長期存在。

這個紅色星球上存有遠古洪水的跡象,在火星冰冷土壤和雲層中能找到有水存在的證據。

火星有兩顆衛星,分別是火衛一(Phobos,意為恐懼)和火衛二(Deimos,意為恐慌)。以希臘戰神阿瑞斯的戰車馭馬命名,羅馬戰神火星馬而得名。在羅馬神話中稱阿瑞斯為瑪爾斯(拉丁語:Mars,火星)。

火星的直徑是4220英裡(6792公裡)。地球的直徑是它的一倍左右。


地球、火星、月亮的大小對比。
 

物體在火星上的重量會比地球上稱重減少62%。10磅重的物體在火星上只重4磅,所以你能舉起比在地球上多出一倍的東西。


10磅重的物體在火星上只重4磅。(NASA)

火星質量約為地球的1/10。

大約每隔兩年,火星和地球最為接近,相距3300萬英裡。地球和火星之間的最遠距離是2.49億英裡。火星和地球都有橢圓軌道。火星軌道更為傾斜。二者圍繞太陽的公轉速度也不同。

火星上的溫度可高達華氏70度(攝氏20度),或者低至約-225華氏度(攝氏-153度)。火星比地球更冷,因為它更為遠離太陽。

像地球一樣,火星有地殼、地幔和地核。各層成為都由鐵和矽酸鹽組成。

吸一口氣。我們吸入的氣體大多是氮,約五分之一是氧氣,其餘則是其它氣體的混合物。要想從火星上吸入一口氣中相同數量的氧氣,你必須在火星上吸14,500次!火星大氣密度比地球小100倍,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沒有多少氧氣能讓人呼吸。

火星體積是地球的15%左右。就是說,地球有6個火星那麼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