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癌細胞的潛伏與逃逸伎倆:高智商

【正見新聞網2016年04月05日】

來自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員,闡明了某些癌細胞在體內潛伏,晚些時候再次出現導致癌症復發的機制。這一重要的研究發現發布在3月24日的《細胞》(Cell)雜誌上。

一些接受初步治療後不顯示任何疾病臨床症狀的癌症患者,往往在數年後因遠端轉移疾病再度復發。在確診和治療前,原發腫瘤有可能釋放了大量的癌細胞進入血液循環中。儘管大多數的這些分散細胞在血液中死亡或不久後浸潤遠端器官,少數細胞有可能作為潛伏種子在宿主組織中存活下來。因此,在癌症治療後臨床上認定為無瘤的患者有可能在骨髓和其他器官中攜帶了成千上萬的散播腫瘤細胞(disseminated tumor cells,DTCs)。潛伏轉移是臨床上一個主要的問題,但目前對於使得這些細胞能夠保持靜止,逃避免疫,保留腫瘤起始能力,及進化為侵襲性轉移灶的機制卻知之甚少。

為了更多地了解這一潛伏期,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的Joan Massagué和同事們從注入到小鼠體內後僅數月就形成的人類肺癌和乳腺癌處分離出一些細胞。該研究小組發現,這些細胞通過抑制WNT蛋白驅動的一種信號通路進入了一種靜息的、緩慢分裂的狀態。這些細胞還表達高水平的幹細胞基因SOX2和SOX9,它們使得這些細胞在某些條件下能夠生長為新腫瘤。

並且,細胞下調了自然殺傷(NK)細胞識別的一些分子的表達水平,使得潛伏癌細胞能夠躲避免疫監視,直至條件允許它們形成轉移灶。由此,研究結果提出了一種可能:選擇性重激活靜息轉移細胞中的NK細胞配體來觸發免疫清除潛伏轉移灶。

癌細胞脫離腫瘤,潛入血流中快速定居到身體的其他部位,這只需要幾秒鐘的時間。這些移植物有可能會立即發展為致命的轉移癌或是潛伏多年,在原發性腫瘤切除數十年後引起腫瘤復發。來自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科學家們稱將人類乳腺癌腫瘤移植到小鼠體內,在癌細胞脫離原腫瘤進入血液中開始在身體其他部位形成腫瘤時,他們捕獲及研究了單個的轉移癌細胞。研究人員發現,這些細胞表達的遺傳程序與它們起源的原發腫瘤截然不同,包含了一些通常在乳腺幹細胞中表達的基因。研究結果發表在2015年9月的Nature雜誌上(Nature發布癌症轉移研究重大突破)。

根據發表在2014年10月Science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來自英國癌症研究院(Cancer Research UK)的科學家們發現,肺癌可以潛伏達20多年,然後突然轉變為侵襲性的疾病形式。該研究小組針對7位患者開展了肺癌研究,其中包括吸菸者、已戒菸者和從不吸菸者。他們發現在第一次的遺傳錯誤導致癌症後,其可以存在多年而不被發現,直到有新的其他的錯誤觸發癌症快速地生長(Science驚人發現:癌症可潛伏數十年)。

根據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研究人員的一項研究,稱作為Myc的癌症相關蛋白直接控制了已知保護腫瘤躲避“宿主”免疫系統的兩個分子的表達。這一研究發現第一次將腫瘤發生髮展中的兩個關鍵步驟:失控的細胞生長與能夠瞞騙意圖阻止它的免疫分子聯繫到了一起。當Myc突變或失調控時,可導致促進細胞分裂的蛋白質水平升高。這項研究發布在2016年3月10日的Science雜誌上(Science揭秘癌症的保命符)。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