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與健康隨想

玉琳


【正見網2003年08月28日】

芸芸眾生,大千世界,因為風土、地域、文化差異,人們會因為語言的不通而聽不懂對方在說什麼,但卻能夠從對方的歌聲中,奏出的曲子裡懂得其想表述的情感及喜怒哀樂,這就是音樂的神奇。

大多數人都會記得阿炳的「二泉映月」,他的悲哀與憂傷,對世俗人情的感慨和對自然美景的描述,在他樂曲中的第一句,用徐徐地嘆一口氣的形式,十分自然的流露出來……

中國音樂的五聲來自於五度象生,古人認為五音是正音,因為它與金、木、水、火、土相對應。人有五官、五臟、五指,這與五音組成的五聲音階,是非常和諧的。當用這五音來演奏樂曲,連續彈奏時,如潺潺流水聲,這是一種來源於自然的聲音。

而這音符又都與人的臟腑有著對應的聯繫,因為每個人自身的身體結構不同,心肝五臟的氣質上的差異,有些人喜愛這種或那種音樂,都是與自身有一定的對應、相關的。

所以,古人根據自己對天地、陰陽的理解,制定了音樂的度數,順適五行的先後次序,使得陽氣不流散,陰氣不閉塞,剛氣不暴露,柔氣不恐懼。通過音樂來表達一個國家治國之象,安祥而快樂,象徵君臣和順,政治清明;亂世之音皆怨恨而憤怒,象徵混亂;亡國之音皆悲哀而憂慮,象徵人民困苦。

在現在西方很風行的音樂療法,其實在中國古代早就有了,古人一直推崇用音樂動盪血脈,通暢精神而和正心。古人認為宮、商、角、徵、羽與人的脾、肺、肝、心、腎有著緊密的關係,又發現音樂可以陶冶人的情操,使人正義向善,積德懂禮儀。

大家都熟悉的金庸武俠小說《笑傲江湖》中,就有一節關於用音樂治療的一段描寫:當主人公受傷之後,一曲音樂調節了他的心脈,理順了他的內息。當然這是小說,但在現實生活中,音樂確實是可以治病的。一個人,如果真的能做到正直、平和、慈悲,有體諒之心,那麼他的內心的愉快就會產生,而愉快又會促進內心的安和。內心安靜、平和就能使生命長久,活的長久就可以通達知天命,進而敬神佛。

音樂可以醫治人的身心,使人經過心氣的調節,情致的順暢變為健康者;反之,也可使人因感官受刺激而變得激動、粗暴。古人說哀而不傷,是說任何情緒都不能過頭。「傷」即傷氣、傷心、傷神,就會產生危害。樂而不淫,也是說不能過頭;過頭了,就不正了。音樂也用於治療精神憂鬱症,及各種痛症,消化系統疾病等,還有用於催眠治療及追憶前世今生的輪迴轉世的案例。

中國古代的音樂都是以德音雅樂為尚,尤其是孔子的時代,提倡定禮樂。古人聽到好的音樂,可以三月不知肉味;壞的音樂,就定為淫樂或俗樂。古時的音樂講究高雅,天人合一,與自然合一。音樂的形式也以簡單安靜、圓融和諧、清靜淡泊為上品。

在西方,大部份著名的音樂家是以宗教為音樂素材,用音樂來表達人能感受到的神的偉大,故音樂中有高尚、典雅、莊嚴、神聖的感覺,仿佛使人置身在天國之中。

音樂可以把人帶入各種境界、時間和空間中。它用一種非常特殊的方式,根據人的思維的記憶將人領進一個即陌生又熟悉的世界中。一個健康的身體來自於內心的平衡,對世間真與善的理解和追求也包括在其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