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攝影的裡程碑

【正見新聞網2016年06月15日】

國外媒體為我們整理了太空攝影史中一系列極具裡程碑意義的照片,這些照片首次為人類揭開了地球、火星、金星等天體的面貌。

  

  ▲這是地球的首張全景圖,被大家熟知為“藍色大理石”,攝於1972年12月7日,拍攝時阿波羅17號機組人員正離開地球軌道前往月亮。當時太陽在他們的身後,因此光照條件極佳。

  

  ▲這是從月球拍攝的首張地球照片,由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unar Orbiter I於1966年8月23日拍攝。拍攝時相距地球約38萬公裡。照片記錄了從土耳其伊斯坦堡到南非開普敦近半個地球,東部地區則隱沒在黑暗中。

 

  ▲這是從月球拍攝的首張地球彩照。1968年阿波羅8號計劃的唯一拍攝任務是捕捉月球表面的高解析度圖像。當飛船從月球遠端(即月球背向地球的一面)繞軌飛出時,太空人拍攝了這張名為“地出”的照片,意指地球從月球的地平線上升起。它成為這次探月任務中最聞名的一張照片。

  

  ▲這張照片雖然模糊,但拍攝地點絕不簡單。這張照片由NASA的火星全球勘測者探測器(Mars Global Surveyor)於2003年5月8日拍攝,拍攝時距離地球約1.39億公裡。這是首張從火星拍攝的地球照片,展示了地球的西半球,右上角的天體是月球。

  

  ▲這是人類拍攝的首張太陽系行星地表的照片。1975年6月至10月,俄羅斯的金星9號探測器成為首個環繞金星運轉、著陸在該行星上並完成拍攝任務的探測器。金星9號主要由兩部分構成——軌道飛行器和著陸器。軌道飛行器重2300千克,負責中繼通信以及利用紫外線拍攝金星。著陸器通過降落傘進入金星大氣層,並採用特殊的全景光度計拍攝了金星地表的180度全景照片。

 

  ▲1976年7月20日,海盜1號(Viking 1)探測器成功登陸火星後不久,拍攝了火星的首張全景照片。這張視野達300度的照片展現了克裡斯平原(Chryse Planitia),它是火星北半球地勢較低的平坦平原。照片中還出現了探測器的機械部件以及直徑10到20厘米不等的岩石。

  

  ▲1976年7月20日,海盜1號探測器拍攝了火星地表的首張照片。圖中的右下角是該探測器軟著陸時使用的三個平底墊腳之一。火星的乾燥地表散落著岩石。海盜1號兩側的攝像頭能夠幫助科學家們計算這顆紅色行星地表的距離。

  

  ▲金星表面溫度達482攝氏度,大氣壓力是地球海平面的92倍。1982年3月1日,俄羅斯金星13號探測器克服惡劣環境成功著陸在金星表面,並拍攝了該行星地表的首張彩照。這張170度全景照拍攝時用到了藍色、綠色和紅色濾光鏡,不僅記錄了如同沙漠一般的地表,也拍攝了探測器底部鋸齒形的邊緣。

  

  ▲左邊的照片中,土衛六的地表首次展現在人類眼前,柚子一般大小的巨石散落在一片平坦的區域中。右邊的照片拍攝的是月球,以示對比。2005年1月 14日,在美國和歐洲聯手執行的卡西尼-惠更斯計劃中,歐洲“惠更斯”號探測器穿越土衛六的大氣層,成功登陸土衛六。在兩小時的降落過程中,該探測器拍攝了1100張照片。

  

  ▲1845年4月2日,利用當時的新技術銀版照相法,法國物理學家路易斯-菲佐和萊昂-福柯成功拍攝了太陽的首張照片。原始照片的曝光時間為1/60秒,直徑為12厘米,並且拍下了數個太陽黑子。這張圖是原始照片的複製品。

  

  ▲歐洲南方天文台於2004年利用紅外攝像機在大約230光年的距離處拍攝了首張太陽系外行星的照片。照片左下角的紅色星球是一個年輕的星球,在構成上與木星類似,它圍繞著一顆暗淡的褐矮星運轉,這顆褐矮星的質量比太陽小42倍。

  

  ▲這張星系雲集的照片由2003年9月至2004年1月哈勃太空望遠鏡環繞地球運轉400圈期間獲得的800次曝光數據製成。這是在人類技術可及範圍內拍攝的宇宙最深處的可見光照片。此圖捕捉了近1萬個星系,被稱為哈勃超深空宇宙圖。

  

  ▲這是太空人巴茲-奧爾德林在月球上留下的腳印,象徵著人類在太空探索中取得的巨大進步。這張照片由奧爾德林本人拍攝於1969年阿波羅11號探月任務期間。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