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發現:罕見巨大星系團及神秘孤獨星系

【正見新聞網2016年06月14日】

近期天文觀測發現罕見巨大星系團和神秘的孤獨星系,令科學家驚訝。

據物理學網站phys.org 6月13日報導,澳洲國立大學(ANU)的天文學家朱麗葉•班菲爾德(Julie Banfield)說:“觀測者發現了我們認為不可能的東西。”

班菲爾德所指的發現是一個巨大的星系團,其中聚集的星系分布為豌豆形(C形)。該星系團距離地球10億光年遠,由至少40個星系組成,是迄今為止最大的一個星系團。

研究者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上指出,該星系團雖然體積巨大,但是極難觀測。該星系團以兩名發現者的名字命名為馬托尼-泰倫蒂芙星系團(Matorny-Terentev cluster)。

據《當代天文學》(astronomynow)6月6日報導,哈勃望遠鏡發現形狀不規則矮星系UGC 4879,位於大熊座(Ursa Major),距離地球 400萬光年遠。

形狀不規則是指沒有像銀河系或其他行星的螺旋狀或橢圓形狀,矮星系是指體積小的星系。

科學家還注意到,這個UGC 4879距離其他星系非常遙遠。它離附近最近一個星系的距離為230萬光年,說明與其它星系的聯繫非常小,因此相對於一座孤單的星系。

讓科學家感到奇怪的是,觀測數據表明UGC 4879在宇宙早期的40億年內形成大量星體,但在隨後的90億年內不明原因地基本不產生新星體,而在最近的10億年間又因某種原因開始以正常速度形成新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