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衣料所含聚脂纖維成海洋污染重要來源

【正見新聞網2016年07月06日】

不少人在冬天都愛穿著羊毛衫保暖,喜歡其物料輕巧而且舒服。但原來當中所含的聚脂纖維(polyester fabric)乃是海洋污染的其中一個重要來源。

英國科學家在一系列關於微纖維污染的研究中,發現羊毛衣料(fleece)所含的聚脂纖維,在每次經過洗滌之後,都會釋出約2000條微纖維。這些微纖維能夠通過洗衣機的過濾設施,並隨著污水排到大海,對海洋造成嚴重污染。而且,這些纖維微粒的表面能累積病原微生物和化學污染物,毒害海洋生態。

英國南安普敦索倫特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海水樣本的微塑污染物中,除了一直被受關注的微塑珠粒外,更大部分是來自羊毛衣料的微纖維;而在埃克塞特大學的另一項研究中,亦發現羊毛衣料在洗滌後,所釋出的微纖維數量遠高於其他衣料。

微纖維因為體積極小,易被海洋生物誤服,並可能進入它們的血液和組織,影響生態系統。另外 ,隨著食物鏈,其他生物亦能食掉誤服微纖維的生物,最後連人類也會受害。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