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怪衛星導航導錯路 也許真是地球板塊遷移了

【正見新聞網2016年07月30日】

科學家表示,由於澳大利亞大陸板塊運動,澳經緯度資料數據已經出現偏差,與實際經緯度的偏差已經超過1.5米,科學家正準備重新計算相關數據。重新計算將會提高全國所有空間信息的精確度,涉及的服務包括交通、個人導航及調研。據悉,現行資料框架名為澳大利亞地心數據,上一次更新是在1994年。

由於澳處於世界上移動速度最快的陸地板塊上,因此相關數據在過去不斷變化。澳大利亞大陸每年向北移動7厘米,與太平洋板塊相碰,而太平洋板塊則每年向西移動11厘米。

數據修正工作由澳大利亞地球科學局(Geoscience Australia)的亞克沙(Dan Jaksa)主持。他表示,由於實際位置與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的匹配數據偏差越來越大,因此很有必要更新數據。“澳大利亞大陸有固定的定位點,經度線和緯度線隨之變化。經緯度線是固定的,但隨著時間變化,與實際的經緯度差別就變得越來越大,所以我們需要時常進行調整。”

2017年年初將發布全新數據,但要等到2020年才能在設備上完全更新,這意味著到2017年資料數據與實際相比還要偏差20cm。

據悉,大型地震通常也會改變板塊形狀。2004年12月23日,麥考瑞島(Macquarie Island)北部爆發的裡氏8.1級地震引起了印度洋海嘯,並拉近悉尼與霍巴特的距離,同時霍巴特也受到了海嘯影響。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