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月消耗1年資源 地球透支無法及時恢復

【正見新聞網2016年08月15日】

今年8月8日已經成為了地球的“生態超載日”。到這一天,人類已經耗盡了地球全年可產生的自然資源,包括土地、樹木和魚類等,排放的溫室氣體總量也超過了地球的吸收能力。

食物生產是人類向自然索取資源的重要方式之一。環境保護人士稱,生產1噸牛肉所需要的土地面積是生產1噸糧食的14倍

環境專家警告稱,問題正在變得越來越嚴重,地球的“生態超載日”來得越來越早。2000年的這一天是在9月下旬,而2016年已經提前到8月8日。

新浪科技訊北京時間8月15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導,環境保護人士警告稱,人類在不到八個月的時間裡就已經用掉了2016年全年的自然資源預計總量。人類向大氣層排放的二氧化碳已經超過了森林和海洋的吸收能力,漁業和樹木砍伐的強度也使大自然無法及時恢復。

據報導,今年8月8日已經成為了地球的“生態超載日”。到這一天,人類已經耗盡了地球全年可產生的自然資源,包括土地、樹木和魚類等,排放的溫室氣體總量也超過了地球的吸收能力。

環境專家警告稱,問題正在變得越來越嚴重,地球的“生態超載日”來得越來越早。2000年的這一天是在9月下旬,而2016年已經提前到8月8日。不過,根據提出這一概念的全球生態足跡網絡(Global Footprint Network)組織的研究結果,過去幾年中,地球“生態超載日”在日曆上的爬升速度有所放緩。

該組織還指出,生活方式對生態消耗最大的國家包括澳大利亞和美國,兩國對肉類的消耗導致了這一結果。碳排放是地球透支最主要的原因。目前在人類對自然的需求——又稱“生態足跡”——中,溫室氣體排放已經占到60%。

為了達到去年12月聯合國於法國巴黎舉行的氣候變化大會的目標,地球的碳足跡必須在本世紀後半段降到0的水平。全球生態足跡網絡組織稱,人類需要一種新的生活方式才能實現大會制定的各項目標。

馬西斯·瓦克納格爾(Mathis Wackernagel)是全球生態足跡網絡組織的共同創始人之一,目前擔任該組織的主管。他說:“這種新的生活方式具有許多優點,而要實現它需要很多努力。好消息是,從目前的技術,以及經濟上總收益大於成本的優勢而言,這樣的生活方式是可行的。”

“這會刺激新的經濟領域出現,比如可更新能源,同時減少由於氣候變化對基礎設施不足的衝擊而帶來的風險和成本,”瓦克納格爾補充道,“我們唯一需要的就是更多的政治意願。”

該組織稱,一些國家已經開始接受挑戰,比如今年頭三個月,哥斯大黎加97%的電力就來源於可更新能源。英國、德國和葡萄牙同樣在可更新能源領域創下新的記錄;中國政府已經規劃要使市民的肉類消費減少50%,這項計劃可以在2030年之前使畜牧業減少10億噸的碳排放。該組織還呼籲每個人都採取行動,過上更加可持續的生活。

英國慈善組織“人口事情”(Population Matters)的主管西蒙·羅斯(Simon Ross)說:“生態超載從定義上說就是不可持續,這意味著我們在道德責任上的失敗,無法為現在和未來的子孫後代提供一個可以繼續享有的地球。”

“地球的生態超載需要以兩種方法應對:首先是推行更加可持續的生活方式,以減少我們每個人的消耗,”羅斯說,“其次,通過穩定人口的增長,可以是我們每個人都有更大的生態承載力。只有達到這些目標,我們才能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結束‘地球超載日’的出現。”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