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風能量波如森林大火 橫掃太空

【正見新聞網2016年09月03日】

這個畫面非常像可怕的森林大火,但它不是。它是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首次發布的太陽風動畫視頻畫面。

9月2日,航空航天局首次發布太陽輻射高能量粒子的觀測數據疊加視頻,顯示無數高能量粒子像席捲一切的大海巨濤、也似威力無比的烈焰,橫掃太空,令人震撼。

這些太陽持續發出的無數帶電高能量粒子通常被天文學家稱為“太陽風”,可以反映太陽活動狀態。

航空航天局說,自上個世紀50年代發現太陽風以來,注意太陽風颳到地球時,仍非常的劇烈。幸運的是,地球周圍有厚厚的強磁場作為保護衣,使人類及其他生物避免受到高能粒子的傷害。

太陽風可以橫掃整個太陽系,形成天文學家所說的“太空天氣”。事實上,地球深受太空天氣的影響。如南北極的極光經常大放異彩,甚至超出南北極圈的地理位置都能欣賞到美麗的極光。人們往往不知道,在欣賞壯麗奇美的極光時,太陽風正在猛烈吹向地球。

而且極光越強、範圍越大,說明太陽的活動越激烈,我們地球受太陽的影響越大。航空航天局說,太陽活動在增強時,還會有日冕、耀斑等現象。那時發出更多更強的射線。

太陽具有極強的磁場,含大量的高溫帶電粒子(等離子)。科學家一度認為,太陽的磁場是造成所有活動的原因,但是迄今為止從未觀測到和理論推測一致的現象。因此太陽活動的原因至今是科學之謎。

無論如何,科學家繪製出太陽風的動態景象,我們得以直觀地感受來自太空的影響有多強烈。

航空航天局的太陽學家尼考林·維拉(Nicholeen Viall)說:“這真的會改變我們對宇宙如何變化的認識。”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