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界的搭順風車高手

【正見新聞網2016年09月11日】

據美國國家地理(撰文:Becky Little、Brian Clark Howard 編譯:林品竹):還記得令人難以置信的「伶鼬與啄木鳥」:一隻伶鼬騎著啄木鳥遨遊的照片嗎?那些動物互動的照片似乎因為很難得而在網路上瘋傳。然而動物騎著另一種動物其實也沒那麼情況特殊啦。

2004年和2006年,研究報告便記載了夏威夷附近出現了兩起座頭鯨載著瓶鼻海豚的案例。

座頭鯨載著瓶鼻海豚

研究員們對這種情況作出三種假設:鯨魚當時要不是暴走中,不然就是在幫助海豚,也可能只是在玩而已。

從鯨魚載著海豚躍出水面的慢動作影像中,研究員不認為這兩個不同的物種在當下是處於敵對狀態,也不認為這是一種照護行為(因為海豚看起來不像生病或受傷)。事實上,這些海豚看起來像是在和鯨魚進行某種合作關係。

研究員的結論是,它們只是在玩而已。然而不同物種之間的互動並不全然皆如電影《熱舞17》中,男主角練習舉起女主角那樣。以下便列出幾個動物騎動物的例子。

載著伶鼬的啄木鳥

一名業餘攝影師於2015年三月在東倫敦的公園,拍下了這張伶鼬伏在歐洲綠啄木鳥背上的照片。當它們墜地後,啄木鳥便逃之夭夭了,看起來就像從獵捕者手中逃走一般。
科學家們分析了這張照片後,從攝影和生物的角度來說,該圖有可能是真的。該影像不但看起來非常真實,且歐洲綠啄木鳥通常以地面的螞蟻為食,而它們最大的天敵正是​​伶鼬等。

美國國家野生動物同盟(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的自然學家大衛.米賽求斯基(David Mizejewski)說「自然界充滿了驚奇。如果我們出門去體驗,就有機會親自觀察到它們。」

乘著犀牛的獛

2015年七月,南非某處的相機陷阱畫面捕捉到了一隻獛正乘著一隻黑犀牛。先前它們已經有騎乘白犀牛和非洲水牛的紀錄。

科學家們認為獛會在大型動物身上驅趕各種昆蟲和寄生蟲,它們同時也藉此得到一個不錯的歇腳處,並在天敵接近時可以得到一些保護。而那些大型動物們看來並不是非常在意,雖然還是會覺得有些困擾就是。

乘著老鷹的烏鴉

一名加州攝影師在2015年七月捕捉到了烏鴉正乘著白頭鷹的照片。

康乃爾鳥類學的生物學家、烏鴉專家凱文.麥高文(Kevin McGowan)說這種現象並不稀奇,因為烏鴉就是這種會把其他鳥類趕出巢穴的惡棍。當烏鴉在聚擾老鷹的時候,它們或許會暫時站在老鷹的背上,而老鷹們似乎也已經習慣了這種情況。

黑鸝乘老鷹

而另一起聚擾的事件,則在2015年被一名登訪北美大平原(Great Plains)美國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的遊客捕捉到,加害者則是一隻紅翅黑鸝,它正站在紅尾鵟身上御風而行。
科學家說這種狀況很常見,黑鸝這種鳥常常對其他鳥種進行騷擾,以將它們趕離自己的地盤。

海豹騎乘鯨魚

一張於2015年九月在澳洲拍攝的照片,捕捉到一頭海豹乘著座頭鯨破浪的奇景。科學家們仍然不確定這項不尋常行為背後的動機。

維吉尼亞-馬裡蘭獸醫藥學學院(Virginia-Maryland Regional 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的動物專家麥可.內皮爾(Michael Napier)說,這些海豹有可能只是在玩而已。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