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有靈:人獵殺大象 它們見人「溺水」沖搶救

【正見新聞網2016年10月15日】

動物也有情,泰國大象自然公園的保育員德瑞克落水,小象坎拉(Kham Lha)馬上涉過湍急的水流,用自己的鼻子當救生圈讓德瑞克抱著,才避免意外。大象自然公園說,這個影片就能說明“我們用愛對待動物,它們也會以愛回報”。

影片中,德瑞克被湍急的水流往下沖,只露出一顆頭喊著“救命”,而岸邊就有一群大象,其中坎拉一見到德瑞克發生危險,馬上下水趕到他身邊伸出鼻子要他抓住,也讓德瑞克結束驚魂,不斷地拍拍坎拉說“謝謝”。

全球最大的旅遊網站TripAdvisor 近日公布了一項“禁止接觸野生動物”的規範,未來網站內將不得再販售有關接觸野生動物或瀕危動物的活動門票,限制的內容包括騎乘大象、與海豚游泳、摸老虎等等過去民眾熱愛卻一直為動保團體詬病的活動,這項公告讓許多保育人士讚賞不已。

全球各地有許多動物都因為觀光需求而被人類嚴重剝削,[今年4月就發生一起網友至吳哥窟旅遊,卻遇上大象熱衰竭死亡的事件,該名網友隨後在網路上發起了連署要求吳哥窟主管機構仙女組織(APSARA Authority)介入,停止用大象來換取觀光效益;今年9月底,日本名古屋水族館也發生“海豚媽媽因為不忍孩子一輩子關在小小的水槽裡,親手結束寶寶的生命”事件。這不禁讓人質疑,看似能夠讓人們接觸野生動物的觀光活動是否一點都無助於人們真正的了解動物,反而讓動物展演成為折磨生命的地獄。

對此,善待動物組織PETA的成員蕭(Stephanie Shaw)說:“我們給予TripAdvisor的新政策肯定,這有助於喚起公眾意識,讓大家知道訓練大象等活動是相當殘酷的。”而馬爾地夫鯨鯊研究計劃地主任理查.裡斯(Richard Rees)則表示,與鯨鯊相關的觀光行為在某些地區是完全失控的,“人們觸摸、騎乘、用閃光燈拍或干擾鯨鯊,各式各樣的錯誤行為!”

TripAdvisor的聲明中表示,雖然部分景點在此聲明發表時就立即配合停止售票,但因為這項新規範的影響範圍太過廣泛,將會陸陸續續地透過修訂和客戶教育來落實,計劃在2017年年初全面實施,更希望能拓展到海洋公園和水族館等場所,TripAdvisor的聲明也強調,“站在保育的實踐角度,我們多年來一直在尋找一個適當的對策,包括禁止圈養動物的攻擊性娛樂用途,像是鬥牛等等。我們一直致力於實踐這個觀念,現在這個規定上路之後,本公司相信我們能負起旅遊業的社會責任。”

目前TripAdvisor的網站已經無法在訂購接觸野生動物的行程,但民眾依然可購過網站看到相關的行程內容,期許這項新規定能真的成為旅遊業者職業倫理的先鋒,確實地拋磚引玉,而不是只搭著保育議題的順風車作為宣傳的噱頭。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