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拍下150年前的中國

【正見新聞網2016年10月22日】

英國的一位攝影師john thomson從1862年開始,john就背著他沉重的攝影器材開始了為期十年的遠東旅行。john沿路拍下當地的風土人文,每套攝影作品也都讓後人為之稱讚。其中最讓他鍾愛的就是中國。

剛到中國,john喜歡上了當時國內的建築、文化以及人民的生活方式,他隨即決定拍下當時的中國最真實的樣子。

john用五年的時間,走遍了中國的大江南北,拍下了國內當時的城市建築與錦繡河山,以及無數的風土人情和各階層人民的生活狀態。不過當時拍一張照片卻不是容易的事情,john遇到的困難也不少,尤其是背著這個巨大的相機趕路讓john很吃不消。而且當時的相機採用濕版火棉膠攝影術,一張照片就得好幾個小時,拍攝和成像還要受到相機裡化學物質和外部溫度的影響,稍微有點兒差池,幾個小時的辛苦就付之一炬。

最難克服的還是當時國人對相機的恐懼。他表示當時的中國人認為照相機是攝人魂魄的妖器,別說拍照了,有人看到都想要砸了john的相機。而敢於面對的鏡頭的人,表情也多少有些不自然。就這樣,john一路上帶著他巨大的相機,三腳架,還有一壺相機所需要的化學製劑,

南下香港(專題),北至北京,東進台灣(專題),西進四川,拍下了150年前祖國的山河與人文。john回到英國之後,憑藉的這些作品名聲大噪,並被維多利亞女王任命為皇家的官方攝影師。

這些照片也流傳到了現在,最近被人集合成冊,下個月將在倫敦發售。我們也跟著john的鏡頭,感受一下150年前中國的河山與人文~

  

  1873年,九江路邊的理髮師,雜貨販和算命先生

  南京兵工廠

  

  廣州分揀茶葉的女性

  

  中國劇院裡的滿族演員

  

  一位滿族新娘

  

  1872年的恭親王

  

  一對兒台灣母子

     

  受到處罰的罪犯

  

  當時的勞動女性

 

  兩位福州商販

  

  150年前的北大~

  

  福州船政局

  

  還有長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