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精準的世界地圖 只是看上去很奇怪

【正見新聞網2016年11月03日】

我們所有人都知道世界上的大部分地圖都並不完全準確。首先,非洲就永遠比它本來的樣子大,而格陵蘭島其實沒那麼廣闊。

但現在日本一名設計師創造出了一幅相當準確的地圖,它就像地球儀一樣好使。它也有可能是對世界上這些國家實際大小的最佳估計。

這一設計名為AuthaGraph,不久前它才獲得日本最大的設計榮譽——日本優良設計獎。

它由藝術家和建築師成川肇(Hajime Narukawa)創造。第一眼看上去,這幅地圖非常奇怪,因為亞洲和北美洲之間的方向發生了轉變。即便如此,它也是我們見過最成比例的地圖之一。

這一切均源於給我們這個扁平行星打造一幅精確的平面圖極其困難。

你在教室後牆和地圖集裡看到的地圖被稱作墨卡托地圖投影(一種傳統的世界地圖投影,其中一些國家的面積失真),它最先由佛蘭德地理學家Gerardus Mercator於1569年提出。

這種方法將全球各國都放在了一張紙的二維平面圖上,對於海洋航行而言它非常有用。但它付出的代價就是精確性——墨卡托地圖投影讓距離極地較近的國家看起來比它們實際的樣子更大。

比如,在大部分地圖上,格陵蘭島看起來跟非洲差不多大,即便實際上非洲大陸比格陵蘭島大十四倍。

而新出來的AuthaGraph設計旨在修復這一點,它將全球分成了九十六個大小相同的部分,接著將這些維度從球面轉移到了四面體上,並最終生成成品。

又經過了一些步驟之後,成川肇成功地保持了陸地和海洋的正確面積比。

日本優良設計獎的描述稱:“這種原創的映射方法能夠將球面變成矩形的世界地圖,同時還能正確地呈現各地在圖中的比例。AuthaGraph忠實地反應了所有的海洋和陸地,包括一直以來被人忽略的南極洲。它們可以在沒有明顯接縫和中斷的情況下,被呈現在矩形邊框中。它是一幅非常精確的世界地圖。”

不過話雖如此,這幅地圖依舊不夠完美,由於北方不在地圖上面,因此它也許並不是最佳的導航選擇。但它已經很接近精確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