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殃及加拿大 首次證實三文魚含幅射銫-134

【正見新聞網2016年12月24日】

指福島核污染擴散北美驗出銫-134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的海洋學專家近日表示,他們在加拿大西海岸的三文魚身上,首次檢測到銫-134放射性元素,證明日本福島核污染已經擴散到北美地區。這是在歐美媒體近期陸續報導北美太平洋沿岸地區出現遭到核污染魚類後,加拿大專家首次證實這一消息。

根據中國中央電視新聞報導,證實這一消息的是卑詩省維多利亞大學傑伊卡倫教授(Jay Cullen),他任教於該校地球和海洋科學院。從2014年開始,他和他的研究團隊以及600名志願者,開始對福島核污染的擴散進行跟進研究,他們收集了400多種魚類和海水樣本用來檢測。

維多利亞大學地球和海洋科學院教授傑伊卡倫說:“為了檢測魚體內的人工放射性元素,2015年我們捕獲了一些魚,這些魚和我們在過去3年內捕獲過的400多條魚不同。其他魚我們沒有檢測出來人工放射性元素,在這些魚身上我們檢測到了另一種人工放射性元素銫-137,於是我們就決定來測定其含量,以及與福島核事故的關係。我們的方法就是找到銫-134,因為這種同位素有2年的半衰期。我們發現了銫-134,說明魚已經受到福島核事故影響。”

發現“福島核污染的指紋”

環境中存在著微量的銫-137與銫-134,它們都是人類核活動的產物。銫-137的半衰期為30年,因此在三文魚中如果檢測到銫-137,也有可能來自其他核活動,如核試驗等。銫-134的半衰期約為2年,而福島核事故發生在2011年,因此如果從太平洋中檢測到銫-134,就能確定是來自福島核泄漏,它也因此被稱作是“福島核污染的指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