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恆星正往太陽系前進 恐推動上百萬顆小行星撞向地球

【正見新聞網2017年01月12日】

科學家一直都知道一顆名為Gliese710的恆星正往太陽系前進中,但他們現在正確的估算出實際的到達時間了。

這顆恆星正以每小時51,499公裡的速度穿越太空,它離我們的距離是64光年遠(1光年等於9,461,000,000,000公裡)。

Gliese710大概是我們太陽的一半大小,而估計在135萬年後抵達地球,根據11月天文學&天體物理學期刊(Astronomy& Astrophysics)的報導。

研究估算當它到達時,與地球的距離可能只有77光天(light-days),一光天是光一天可以行進的距離,大概是260億公裡。

具我們所知Gliese710不會直接與地球相撞,但是會經過歐特雲(Oort Cloud),這是太陽系最外圍一群上兆顆冰凍天體的區域。

所以雖然77光天聽起來好像很安全,但這恆星可以衝破歐特云然後把這些冰凍的天體與彗星撞飛在太陽系裡亂跑。

而其中一顆很有可能撞上地球。

作者指出“Gliese710會造成一個可見的彗星雨,大概每年可看見10顆彗星,一直持續三百到四百萬年之久。”

這團隊讚賞波蘭的Adam Mickiewicz大學利用歐洲太空總署的蓋亞太空天文望遠鏡(Gaia space observatory)。

這新的天文望遠鏡正在建造世界上最大與最精準的3D太空目錄,總共有大概10億個天文物體,這表示它的資料比它的前者要再精準十倍。

但它的錯誤率還是有50%,這表示Gliese710有可能以40光天的距離經過地球。

有些科學家推測同樣的事件造成6500萬年前恐龍的大滅絕。

不過Gliese710的事件可能會讓恐龍的滅絕看起來是小巫見大巫。

近距離看它時,它會是天空中最快最亮的物體,而它會是“太陽系未來所遭受到最大的災難。”

但它不是唯一我們該擔心的天體,大概有14顆恆星可以隨時以3光年的距離經過地球在未來的幾百萬年。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