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所在旋臂巨大超乎預料

【正見新聞網2017年01月15日】

天文學家利用三角測量法觀測表明,我們太陽所在的“本旋臂”的大小和兩側的大旋臂具有相同量級。(網絡圖片)

長期以來,科學家一直認為太陽位於銀河系兩條主要旋臂之間的被稱為“本旋臂”的小旋臂上。他們利用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甚長基線干涉陣列(VLBL)的觀測表明,我們所在的“本旋臂”也和兩條主旋臂一樣巨大。

測定銀河系的結構一直是一個困擾天文學家的難題,這是因為我們就在其內部。為了測定銀河系的結構,科學家需要精確測量銀河系內天體之間的相對距離,測量天體之間的距離同樣是一件非常困難的工作。

目前,天文界達成共識的是,銀河系具有旋臂結構,但是對於究竟有多少旋臂、以及旋臂的精確位置還存在爭議。為了解決這個困難,天文學家動用了甚長基線射干涉陣列(VLBA)對銀河系進行了精確測量。該方法利用的是最簡單、也是最精確的三角測量法。

甚長基線干涉陣列有能力測量天體位置的精細變動,因此科學家就可以利用最基本的三角法精確測量比之前更加遙遠天體的距離。天文學家表示,我們太陽所在的本旋臂其實一點都不小,也是銀河系內的主要結構,或許是英仙座旋臂的一個分支,亦或是單獨存在的一個大旋臂。

這次觀測是一個正在進行的天文項目的一部分,該項目是利用甚長基線干涉陣列對銀河系進行繪圖。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