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芝加哥南郊首演 教授:仿佛和宇宙相通

【正見新聞網2017年02月08日】

享譽全球的神韻世界藝術團首次到芝加哥南郊,即在當地引起轟動。2月7 -8日在伊州大學園州長州立大學表演藝術中心(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的兩場演出,門票在開演兩週前即已售罄。

7日晚開演前,劇院外排起了長隊,人們慕名而來,爭睹神韻的風采,有的人是第一次來到這個劇院,就是為了來看神韻。

當晚的演出,觀眾反應格外熱烈,當孫悟空從天幕裡突然一下出現在舞台上,觀眾席上發出輕聲“哇”的讚嘆,不過似乎動作太快,有的人還沒回過神兒來,等到再次出現天幕特效,這下人們似乎看明白了,場內響起一片掌聲。男高音天歌的獨唱更是贏得如潮掌聲,並在觀眾要求之下加唱一首,台下觀眾高喊“Bravo!”

企業管理家:如同在天堂

企業管理專家Diane Kubal 女士是Fulcrum Network的創辦人,併到芝加哥大學等多所大學受邀演講。

Kubal女士告訴記者,她曾經在七、八年前就在芝加哥看過神韻,“當時我感動的都哭了。不知為什麼,我覺得自己好像在天堂一般。我太喜歡了!”

今年看到神韻來到芝加哥南部郊區,Kubal 女士很高興,買下票送給婆婆做聖誕禮物。

同一個包廂的另兩人是房地產公司老闆Fred Kunz和太太。Kunz先生也是把神韻票做為給太太的生日禮物。他對演出讚不絕口:“(演出)絕對的華麗!飄逸的舞姿,色彩,美麗的背景天幕,所有的一切構成了頂級的美麗演出。所有的演員都一樣高,一樣的身材,他們配合在一起,動作非常一致。”

Kunz先生在開演前讀了節目冊,他看到他讀過的內容在舞台上呈現出來。他說:“(演出)非常有教育意義,我了解到發生在中國的迫害,中國現代正在發生的事以及中國古代發生的事。我看到了演出對文化的保存,對舞蹈的承傳,對藝術形式及所有一切的保留。”

吉他演奏手:神韻樂團之輝煌無出其右

Ray Grant是一名職業吉他手,有自己的八人樂隊。他盛讚神韻:“音樂精緻異常,她(和舞蹈、表演)同步性超乎任何人的想像。那種壯觀,以及演員們的勤奮熱忱絕對的震撼!”

Grant先生數次稱讚神韻交響樂團和舞蹈嚴絲合縫,“音樂和舞蹈的節奏絲毫不差,還有每一個故事情節也是如此,令我十分驚嘆,嘆為觀止!”

Grant先生感到自己“如同穿越時間”,“你好像身臨歷史中,那段正在發生的歷史中,看到他們的抗爭,感受到他們的勤奮努力,他們似乎總是心懷光明,這觸動你的內心,讓你感到溫暖。”

Grant先生特別提到“那個孤兒的故事”,“看到她長大後,知道了父母經受過的迫害,(故事結局)溫暖人心,十分感人。”

Grant先生最後表示:“我高度推薦神韻,她的藝術水準、舞蹈技巧、交響樂團其輝煌無出其右!”

教授:天幕和舞台互動打動人心

教授Maryann Foster觀看了2月7日晚的神韻演出,盛讚其天幕和舞台的巧妙互動觸動內心,令她著迷,“看到演員從天空中飛落下來,落在地面,然後突然躍升到舞台上,真是令人興奮不已,打動我的內心。”

Foster教授對“傘舞”和“打鼓的舞蹈”記憶尤甚,“鼓樂跌宕起伏,很有動感,男演員們有運動員般強健的體魄,很有氣勢;傘舞非常的俏麗雅致,女演員們打開和收起傘的姿態,十分迷人。”

Foster教授說,最感動她的是“那個小女孩,她在中共體制下成長,看到她的母親所經歷的一切,讓我十分有感觸。” 她表示,她會向藝術界教師積極推薦神韻,並表示:“神韻更應該在中國演出。”

觀眾悟人生:名利帶不走 回歸神最重要

Bill Jaquest先生和Barbara Vinson女士這對夫婦是再典型不過的美國中部人,樸實、真誠、又很傳統。2月7日,夫婦兩人觀看了神韻世界藝術團在芝加哥南郊的大學園州長州立大學表演藝術中心(Center for Performing Arts)的首場演出,演出傳達的積極向上的訊息以及信仰內涵讓他們格外有感觸。

“這就是傑出”

“所有的節目都十分傑出,無法評價哪一個更好,都是無比美好的製作。” Jaquest先生說:“這就是傑出”,他還笑著用了個法語詞彙“Par Excellence”(出類拔萃的)。

Jaquest先生幹了33年的消防員,一輩子都在幫助別人,Vinson女士則在芝加哥中國城附近的Kelly高中教體育和舞蹈,最近剛剛退休。

還曾做過編舞的Vinson女士說,“演出非常出色,因為我知道要做到這樣所面臨的難度。我最後都站起來鼓掌了。”

她說,最喜愛那個“紫色的穿盔甲的舞蹈”,而演員能從天幕飛進飛出,“那真是很特別,我從來沒見過。”Jaquest先生接話道:“你一定要看到才會相信。”他一邊說一邊回憶天幕的特技效果,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起來。

“與神的連接才是最重要的”

Jaquest先生印象最深的是最後一個節目,“因為有信仰的內涵在裡面,”他感受到了節目傳達的訊息,“我們都是上帝創造的,以及我們所有人來到世上的目的。”

演出讓他感慨萬分,“人這一輩子,你可以為了美元賣命,可以為了財富賣命,你也可以為了所有世俗的東西而成為奴隸,但你唯一能帶到永遠的,是與神的連接,因為那才是唯一算數的。”他接著說:“有人說,我不相信地獄。好,你可以不相信它,但它確實是存在的。”

Vinson女士認為,這個演出能讓人們重新找回信仰。她還為受電視和網絡上不良內容影響的青少年嘆息,““這些孩子回到家,打開電視,看的全是不該看的東西,要是這個演出能在電視上放多好啊。這多激勵人向上啊。”

Jaquest先生完全同意,“這才是現在人們應該看的,而不是電視、電腦上那些垃圾。”他說:“我個人覺得,電腦是邪惡的工具。”

“導演一定天賦秉異”

Jaquest先生特別讚賞最後一首男高音獨唱,“最後那個歌曲,講到人生的終點,那真是說到點子上了。”

他說:“不管導演是誰,他一定是天賦秉異,因為能製作出這樣的演出,這絕對是天賦,你一定得有那個本事和天才。”

“故事美妙 讓我想去讀裡面提到的那些書”

Charles Weber先生曾任芝加哥大學視聽服務部(Audio Visual Services)副主任,太太Carolyn Weber則是退休高中老師,二人一同觀看了當晚的演出。

中場接受採訪時,Weber女士還陶醉其中,“演出讓我全然忘我,所有的一切都那麼美妙至極,我真是怎麼說都說不盡。”

神韻的互動天幕讓她格外驚喜,“特別是當人們從背景裡跳出來時,就像看到他們在飛,比如那個美猴王和仙女的故事,突然間他們就出現在舞台上,那個第一次出現的時候,簡直是‘哇喔!’太出彩了。”

在攝影方面有專長的Weber先生也稱讚演出完全超越他的預期,“服裝、編舞、音樂,都十分美妙,演員們充滿藝術氣息,整台製作都非常出色。”

對於演出中中西合璧的現場樂團,Weber先生也感受深刻,“音樂也十分出眾,音樂家們非常有天分,是很獨特的結合,很平和也很有意思。”

雖然夫婦二人去過中國,不過Weber女士表示,當晚的節目她在中國也是看不到的:“所有那些美好的故事,讓我很想去讀一下節目中提到的那些書,比如道家的那本書,還有那個迫害故事中提到的那本書。”

想到主持人說神韻無法在中國上演,她十分不解,“這樣的舞蹈,共產黨為什麼會不喜歡呢?”她還回想起在中國時,也親身經歷了中共對人們思想的嚴格管制,“我的妹妹給我做了一個手鐲,上面有各種符號,其中一個是西藏的旗子,在酒店裡一個女孩就對我說,你不能戴那個。”她說:“我們在美國能夠這麼自由,真是應該很感激。”

心理學教授:感受平和能量 仿佛和宇宙相通

心理學教授Thomas Swietzer表示,神韻的精彩無與倫比,世間少有,“我有幸去過世界很多國家,但是在任何地方都沒見過像神韻這麼好的演出。不論是音樂、舞蹈,還是服裝、色彩,神韻都是頂級的。中國古典舞獨特的動作技巧和韻味也是獨一無二的。總之,今天真是感到無比的享受。”

他說:“舞蹈演員動作的精準程度讓人驚嘆不已,這不只是一、兩個節目如此,而是所有節目,比如黃花的舞蹈、彝族舞蹈、傘舞、還有蓮花一樣的仙子舞蹈。”

Swietzer 太太是一名退休教師,她表示非常喜愛藏族鼓舞, “打鼓的方式非常特別,男演員手臂的動作既是舞蹈,也融入了音樂。我覺得設計得太好了。”
她說,“舞蹈演員們多麼優雅,儀態端莊柔美,動作準確的難以置信。我太喜歡啦!”

Swietzer教授想告訴親朋好友都來一睹神韻的風采。他說,“不論你走到哪裡,都很難找到神韻這麼好的演出。如果不到現場看神韻,你就想像不到神韻有多麼精彩,所以一定要親自來看神韻。 ”

Swietzer教授認為,中國傳統文化是一塊瑰寶,但在西方社會並非廣為人知。他說,“神韻節目能打動人心,每個節目都很吸引人,讓人感受到那種無以言表的美妙,並且讓人和故事中的人融在了一起,和音樂、舞蹈都融和在了一起。神韻是獨一無二的。” Swietzer太太坦言,“我觀看神韻時有一種奇妙的感覺,心情輕鬆舒暢、無比愉悅而平靜,同時又有充滿力量的感覺。”

Swietzer教授也有同樣感受,他說,“我真的很激動,但並不是那種亢奮的感覺,而是感到一種溫暖的能量,非常平和的,仿佛自己和宇宙是連通的。”

Swietzer教授補充道,“神韻還有個特別之處是雙語主持人在舞蹈開始之前的精彩介紹。聽完了介紹你就不用擔心看不懂故事,並且對節目更是滿懷期待。現在我還能體會到中文發音的味道。”

一個個精彩的節目讓Swietzer夫婦目不暇接,忘我的陶醉其中,沒有意識到時間過得這麼快,“上半場已經結束,又有點迫不及待想看下半場。我聽說神韻的節目年年不同,以後我們就年年來看。因為神韻真是非比尋常!”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