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藝文界贊神韻:這是藝術的最高表現

【正見新聞網2017年02月24日】

2月22日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桃園展演中心進行當地的第二,三場演出,頂尖的藝術水準、博大的中華文化內涵,神韻帶領觀眾踏入時光隧道,展開中華五千年燦爛文明的漫遊之旅,飽覽歷史盛世與傳奇故事。

茶文創館負責人贊:不看神韻會後悔

“要身臨其境,才能夠感受到靈動,神韻將為我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2月22日下午,蕙興樓茶文創食館負責人甘興德在桃園展演中心,觀賞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的演出,神韻引領著他,踏進時光隧道,展開中華五千年的燦爛文化之旅。

“從整個安排來講,真的很不簡單,在人物的塑造上,舞劇《老子出西關》將《道德經》的內涵整個都呈現出來了,真的不容易!”甘興德不可置信的說:“以完全屬於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運用舞蹈、藝術韻律,與線條結合在一起呈現出來,每一個動作,簡直是神乎其技!”

提到傳統文化,不管文創也好、畫法也好,也都跟傳統文化緊緊相關,他表示:“我們經常希望能夠學古人,這很難,古人是我們學習的典範,當然努力而為之,所以能夠把我們中國的古文明,呈現在舞台上,用舞劇整個呈現出來,這很不容易,整個壓縮入時空重回歷史把它拉回來,那個感覺很棒!”

神韻以講故事的方式濃縮內涵,是否打動內心深處呢?他由衷的讚嘆:“豈止打動,感動至極!”

身為藝術家,甘興德認為,看神韻體驗到特殊的奇妙能量,對自己人生未來的方向及作品創作都有所啟發,可以找到更多靈感,他說:“其實,我做的跟茶有關的器具,有些線條用舞蹈,作品裡頭早期是用飛天,很多扇舞,(好像那個畫面)整個都飛出來了!”

極致的藝術饗宴,他迫不及待的要與朋友分享,希望朋友們都能入場看神韻,“整場演出結合現代、古典及力與美的呈現,如果不去看神韻,只能後悔,因為神韻很有內涵,我不敢說一輩子,但是最起碼在此生之中,一定要好好去欣賞。”

音桃愛樂樂團執行長:這是藝術的最高表現

“我是抱著一種朝聖的心態,坐在前面看現場演奏的樂團,希望能夠帶這些感動回去給我自己的樂團。”音桃愛樂中西樂團執行長於澤蓉,2月22日晚間,觀賞了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桃園展演中心的演出,她對神韻音樂讚譽有加。

“生活就是音樂,要用音樂來創造生活,觀賞神韻的音樂,對我來說簡直是來朝聖的,所以我購買前面的票,欣賞樂團指揮、每一個中西樂手、每一種樂器演奏時,我都觀察得非常仔細。”於澤蓉推廣音樂生活,在社區大學裡面推廣成人學習音樂。

由於於澤蓉平常也做音樂創作,所以她特別推崇神韻原創的音樂完美至極,“在神韻演出裡聽到的全都是不同的感動!給自己提升了創作的靈感,反正是多方位的激盪,對我的創作有很大、很大的引領作用。”

“從小到大都是用舞蹈跟音樂來培育女兒,希望她的生活中充滿藝術涵養。”因為特別注重孩子的藝術涵養的培育,所以她對神韻舞蹈也有更美好而深刻的感受,她讚嘆地形容:“力與美的表現可以達到如此境界,簡直太不可思議了!我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就是‘哇!’這是藝術的最高表現,音樂和舞台的完美結合。”

她讚嘆,觀賞神韻演出有非常美好的感受,並給自己許下一個心願,“只要我走得動,只要我還看得到,每一年我都一定會來看神韻。”

合唱團團員觀神韻:身在仙境 忘記人間煩惱

“感覺像在人間仙境裡,真是美麗得令人難以置信!”2月22日午間,楊梅山林向陽合唱團團員周惠梅觀賞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桃園市展演中心的第二場演出後說,兩個多小時的觀賞中,“讓我忘掉人世間的煩惱。”

去年九月,喜愛音樂的周惠梅欣賞了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真的是我聽過音樂演出裡頭,最精釆的。”今年首次觀賞神韻藝術團演出,她說,“音樂配得相當緊湊,無懈可擊,舞蹈演出也是相當精彩,展現中國古典舞的神韻,真的是發揚了中華文化的精神,我非常喜歡!”

“似夢似真的天幕背景,女舞蹈演員就像仙女下凡般,令人驚艷啊 ! 簡直是天上人間,讓我心神蕩漾不已,難以忘懷。”周惠梅對演出讚佩不已,“男舞蹈演員也跳得很棒,中華民族文化的精神表露無遺 ,令人激賞。”

“山林向陽合唱團”創團十餘年,是桃園縣楊梅市唯一四部混聲合唱團,曾獲桃園縣社會組混聲合唱比賽優選,並在國家音樂廳演出,也曾受邀至日本九州表演。

在兩個多小時裡,喜愛音樂藝術與中國古典文學的周惠梅領略了五千年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中國傳統的文化精神,表達人對神的尊重,人對大自然的那種尊崇。”

“(女舞蹈演員)讓我感覺到,傳統婦女那種溫文儒雅與端莊,男舞蹈演員則是相當剛強,表現出男人的氣魄,讓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她笑著自嘆,自己無法做到那麼柔順與溫柔,但神韻展現中國傳統美德,及古人生活的樂天知命,讓她十分嚮往。

“沒有那麼多勾心鬥角,古時候中國人比較認命,傳統農家婦女,男人也一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個精神,在現代社會裡頭,尤其年輕人是體會不到的。”

“看到這些舞蹈,讓我很懷念,或者說很嚮往古時候的生活。”沒有過多的慾望與利益追逐,周惠梅說,“雖然物質生活比較簡單,可是精神生活比我們現代人更快樂;慾望沒有那麼高,精神的領域比較快樂一點,追求比較精神化。”

對她而言,神韻演出仿佛是在喚醒人們回歸人的本性,純淨心靈,學習古人過簡單、踏實的生活,那樣的生活“很美、很快樂,讓我感覺很舒服、很享受。”

演出讓她感到“很像活在神仙的世界裡頭,這兩個鐘頭,讓我忘掉人世間的煩惱,真的,It is amazing,很棒!很棒!”

看了神韻演出後“我覺得有正面的能量,起碼激勵人心,多一點信心。”體驗了仙境般的氛圍,讓周惠梅對未來更充滿希望,“讓自己的精神領域能夠更快樂一些,因為現實生活總是充滿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或者一些挫折,或者一些失望。”

受神韻展現的中華文化感染,她開心地說,“回去後,我想多看一些文學或者中國的傳奇、古典文學方面的書。”

中華民國油畫協會總幹事:配色柔和內斂

中華民國油畫協會總幹事薛沛絨女士和友人一同觀賞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台灣桃園展演中心的演出。薛沛絨為藝術家的身輕如燕的舞姿、傳神靈動的肢體語言、精緻的服飾配色以及歌唱家的真摯歌聲感動不已。

神韻舞蹈演員身段輕盈,令薛沛絨印象深刻。她表示,“她們身輕如燕,就連女主持人的一舉一動都充份表現出女人的味道,讓我現在講話跟動作好像都受到感染。”

演員的動作輕巧、卻步步到位,讓她讚嘆不已,甚至細微動作的講究都深深觸動她的心底。“那個力道有,可是她呈現又那麼的輕,那麼的柔,我沒有辦法形容。”她提到《善與惡》中,攝影家憐惜頓失父母的嬰兒,動作表情之細膩,讓她很感動。“撿到嬰兒的攝影師,他所有的動作非常活靈活現,有真情散發出來的那種感覺。”

首度觀賞神韻演出,神韻服裝配色讓學油畫的薛沛絨感到驚艷。“服裝配色的用色雖然明亮,顏色也非常鮮明,但是整個配色是讓我們感覺非常柔和,而且很內斂。”

此外,現場中西合璧的音樂表現,讓薛沛絨感到“非常用心”、“非常的真誠”,還能配合舞台故事、劇情,給人一種真情流露的感覺。男歌唱家的歌聲也撼動了薛沛絨,“我心裡頭在想,為什麼可以這樣的傳達,那種聲音出來,能夠震撼人心。”

薛沛絨也提到歌詞給予她啟悟,“看那些字幕,再聽他唱出來的聲音,我會不由自主地點頭。”“我們了解那些歌詞之後,會看清人生。”她表示回去後想再多研究了解。

合唱團藝術總監:舞蹈音樂都是頂尖的

“神韻是很棒的、非常到位的藝術團隊。”沂風室內合唱團總監兼團長李寶鈺表示,“無論在舞蹈或音樂的呈現方面,都是很頂尖的。非常希望更多人能夠欣賞這麼有水準的演出。”

李寶鈺本身對美術、繪畫、音樂和視覺藝術方面有深刻的了解。她讚賞神韻的“聲音和顏色的搭配,很有情境美感,加上動人的故事情節,演出讓人非常感動!”

“節目《善與惡》裡面,有關傳遞真、善、忍(信息)的劇情,引人深思。”李寶鈺表示認同,神韻藝術對道德文化的提升,起到很好的作用。

最特別的是中西樂器合璧的現場伴奏


 

竹北高中音樂舞蹈老師王茜雯盛讚舞蹈演員,“男演員的功底真好,跳得非常好,他們真的很棒!”身為舞蹈教師的她特別喜歡神韻藝術家表現的身韻,“他們都做得很好,但我訝異的是他們的舞蹈功力(按:身法、技巧)練到這麼好,那個舞蹈功底真的很棒!”

她已經是第三次看神韻演出了,但是每一次看的感受都不一樣,“高科技天幕加上舞蹈,覺得好像在看電影一樣。”最特別的是,“中西樂器合璧的現場伴奏讓我很驚喜!覺得自己好像聽到中國打擊樂的聲音,結果我站起來看,竟然是西洋樂器發出來的聲音。”

她解釋,以前她學的是西樂,“以為在西樂上引導可能很快就進入狀況,因為跟生活比較接近,竟然沒想到,中國文化也可以這樣展現,噢~真棒!”

“除了演岀很棒之外,我覺得有些跟故事呈現的內容也很感人!看了以後心裡深受觸動,(演出把)中華文化演繹得這麼好,真的是不容易啊!”王茜雯如此讚嘆。

帶10位書畫老師看神韻 書法家贊“首屈一指”

書法專職教學30年的書法老師、桃園縣台藝書畫學會常務監事盧瑞旦2017年2月22日下午在桃園展演中心觀賞神韻紐約藝術團演出後表示,“神韻的意義,包括她的傳神、韻味、舞劇是首屈一指,大家都讚賞。”她說:“今年我帶了十位書畫老師來看神韻,他們都感覺非常好,包括天幕、舞台、音樂都很好。”

“舞蹈演員在演繹舞曲時,有‘天人合一’的感受。”經營書法教室的盧瑞旦讚賞表示,他們全場的演出沒有任何的出錯,在這樣寂靜的氛圍之下,能讓人感覺到天與人合而為一,才能演繹出這麼完美的動態畫面。她強調:“是連觀者都能自然合一,這是更勝於言語的表達。”

盧瑞旦表示,這幾年神韻在桃園演出她都有來,“今年很多的舞劇,除了服裝上非常鮮明、明亮以外,男女舞蹈演員的身段,他們的合一度都非常好。”她讚賞,他們輕盈的舞姿、劃一的動作,流露出來的氣質,和樂團在整個曲目的搭配,讓觀眾心靈上自然的放鬆,隨著舞劇進行,看到“神韻之美”。

她說,一般看書中的故事和在現場看神韻演出,最大差別就是她是天幕跟舞蹈合一的演出,銜接上天衣無縫、很自然傳神。節目《火焰山》讓她印象深刻,“大家都聽過的典故,利用舞劇演繹,這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新的思維。”她表示,孫悟空是很可愛逗趣的人物,他所帶來的正能量、正義之聲,在這舞劇中看到“邪不勝正”。

“大家生活在社會的大熔爐當中,有很多不符合希望的東西。”她體悟說:“就像火焰一樣不斷的一直噴發,大家不樂見這樣的情況,社會不應該有一種混亂的感覺。”她說,這需要有更大的正能量,甚至有一把芭蕉扇把亂象搧滅掉。“神韻帶給你的是祥和,就像孫悟空把火焰山的火,用芭蕉扇搧熄了之後,讓我們把腳步放慢。”她認為:“這幾年神韻帶給大家神傳的文化洗滌了人心。”

“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多不同的想法跟看法。”盧瑞旦表示,“但當我們進入展演廳之後,當神韻節目開始演出都鴉雀無聲。”她說,在這樣寂靜的環境,大家的耳在聽、眼在看,“可是我們有沒有聽到自己心中的那個聲音,就是你想要隨著這樣的氛圍,自己也很想要定心、靜下來。我覺得這很重要,我們現在社會上很欠缺的就是這塊,真的屬於心靈的自我淨化。”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