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瑪峰大量垃圾令人嗔目

【正見新聞網2017年06月17日】

環境

一個名叫「大山與共享」的法國民間組織五月份派出一支探險隊,前往珠穆朗瑪峰尼泊爾一側,在這座世界最高峰收集到超過五噸的垃圾!這些垃圾既有廢棄的氧氣瓶、繩索、帳篷,也有罐頭盒、塑料品等各種物件。這家民間組織期盼通過此次行動拉響警鐘,提請有關當局對珠峰的垃圾實行管理。

「大山與共享」協會主席克萊爾梅蒂指出:他們本次行動收集到的垃圾高達5,2頓之多,珠穆朗瑪峰已成為「世界最高垃圾場」。這5頓多垃圾是在明處、可以看見的地方收集到的;不難想像:各處山窪裡還掩藏著更多的垃圾。

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一些登山人員只想著登上最高峰,而不顧環境;二是:一些組織登山運動的機構不願多花錢清除垃圾;三則是政府當局不採取必要的措施。

法新社報導說,按照相關法規,所有攀登珠穆朗瑪峰的人員,必須在返回時帶回8公斤垃圾。另外,通過登山許可收集到的一小部分資金應該用於大本營垃圾的處理。但是,相關法規的實行並沒有得到有效地監督。「大山與共享」民間組織希望通過本次行動,引起相關部門的足夠重視,在尼泊爾最高峰建立垃圾處理機制。尼泊爾擁有人口3千萬,但在整個國家,卻沒有任何垃圾處理設施。

「大山與共享」協會派出的探險隊由4名法國人和15名尼泊爾人組成,他們在珠穆朗瑪峰的山坡上度過了38個日日夜夜,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收集垃圾,隨後將普通垃圾用氂牛運到山下有一個垃圾焚燒廠的南崎巴札村(Namche Bazar)。令人遺憾的是,2015年地震之後,垃圾焚燒廠受到損壞不再運轉,堆積的垃圾只能露天焚燒。可回收的垃圾則由直升機或卡車直接運到加德滿都。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