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有靈:母獅捕獲羚羊 發現它有孕不忍食之

【正見新聞網2017年06月25日】

0627

從常識來看,人與動物的區別在於,動物的一舉一動都是出自本能,而人則會以不同標準來思忖、衡量事物,進而作出各種各樣的決定。然而一組罕見的圖片卻顯示,母獅也有良知與惻隱之心,讓動物學家們質疑現有科學的認識。 

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野生動物探險家格裡.凡德.沃爾特(Gerry Van Der Walt)帶領一群人造訪「Madikwe Game Reserve」,這是南非最大的野生動物保護區之一;期間,意外邂逅了一隻正在吃羚羊的母獅。 

食肉動物享用大餐,本無甚稀奇。只是當這隻母獅發現自己的獵物懷有身孕,卻發生了感人的轉折:進食羚羊內臟時,獅子發現它是個准媽媽,不禁停了下來,為自己的所為顯露出難過的神情。 

「我見過獅子殺死懷孕的獵物,但通常它們只會若無其事地進食。」格裡回憶說,「但這次,發生的一幕讓我們都感到傷心。母獅從狷羚的屍體中輕輕叼出它的小胎兒,放到一邊,花了很長時間來嗅聞和研究這隻未出生的狷羚。」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似乎違反人類認識的科學和動物界的邏輯。 

母獅想看看胎兒是否還活著,當發現它沒有生命跡象,便仔細地將它藏在灌木叢後面。之後它並未離開,而是在附近逗留。它也不再吃那隻母羚羊,看起來為自己的行為頗感愧疚。 
 

格裡追憶說,母獅埋葬羚羊寶寶的舉動充滿著母性。「它停下來,輕輕把胎兒放在地上,非常緊張地環顧四周。之後它繼續用鼻尖拱鹿寶寶,輕柔地給它翻身,隨之用嘴銜起小鹿脖頸的後部,就像銜著自己的寶寶一樣。」 

「我們一直看著叢林方向,看著它非常認真地將胎兒藏在高高的草叢下面。它又用鼻子拱了小鹿好幾次,一直留意著周圍,好像在期待著幫助或防範著危險。」從事野生動物保護超過20年的格裡說,這絕對是他見過的最特別的獅子行為,「它在想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他說,這隻母獅在羚羊媽媽身邊躺臥很久。見者都會真切感受到,吃掉羚羊媽媽讓它滿懷遺憾歉疚。 

這組特別的照片向我們顯示,動物有良知,也有慈悲心。這一發現令人激動,也讓我們期待著進一步了解動物界的奧秘。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