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未見 與黑猩猩動人的相遇

【正見新聞網2017年07月18日】

所有的動物都是有思想、有感情的獨立生命體,它們和人一樣,也會感受痛苦,也應該能夠在自己的族群中有尊嚴地生活。

早在幾十年前,動物行為學家琳達‧科博納(Linda Koebner)就強烈地感受到動物保護的意義,這也讓她成為一名環境保護活動家。

1974年,這位時年23歲的研究生率領團隊,將一批曾用於肝炎疫苗研究的黑猩猩放歸野外。被棄用的黑猩猩通常會被殺死,因此這6隻猩猩可說是相當幸運。由於它們都生活在籠子裡,之後的四年裡,琳達一直在南佛羅裡達州野生動物園陪伴它們適應野外生活。

琳達在美國公共廣播公司(PBS)紀錄片《野性的智慧》(The Wisdom of the Wild)中說,剛到這裡時,猩猩們由於太恐懼,在運輸箱的門口擠成一團,誰也不出來。她和同事不得不連哄帶騙讓它們走出來。

它們從未見過青草、呼吸過微風,更不曾有陽光照在臉上。

所幸它們很快就適應了大自然。當琳達離開它們回到她的書本中時,她感到無比傷心,因為他們之間的感情紐帶已經牢不可破。

雖然如此,猩猩族群在相互支持之下,還是相當順利地繼續著野外生活,而且家族也壯大起來。

此後的18年,琳達未有機會再去南佛羅裡達野生動物園,直到有一天,她決定要回去探望這些動物夥伴。

「時間都過去這麼久了,你們看起來真棒。」一開始,她還與它們保持著禮貌的距離。

當她坐著船靠近它們時,她張開雙臂,大聲喊道:「還記得我嗎?」

它們注視著她。當她靠近岸邊,仍然在世的兩隻雌性黑猩猩Doll 和Swing當然還記得她。喜出望外的Swing綻放笑顏,它向琳達伸出手臂,把她緊緊擁在懷裡。

隨後Doll也興奮地跑了過來。當兩隻猩猩和她擁抱在一起,表達它們深藏的思念與愛,琳達為之熱淚盈眶。近20年過去,一切仿佛都沒有變。

它們的餘生都應該這樣自由自在地度過。它們記得琳達,也一定記得實驗室籠中的悲慘歲月。琳達一直很清楚,自己的努力讓動物們的生活大不同。而經歷過人類蹂躪的兩隻黑猩猩還能記得她、信任她,向人們傳遞著多麼美麗的希望啊!

黑猩猩與人類DNA有98.8%相似度,因此過去常被用來做藥物或疫苗研發的實驗品,直到它們已被列為瀕危動物為止。

2004年,琳達科博納在路易斯安那州創辦了公益機構「救助黑猩猩」(Chimp Haven),專門收留從藥物與傳染病研究實驗室「退役」的黑猩猩。據該機構網站介紹,他們累計收留了近300隻黑猩猩。

在這個星球上,除了人類,還有太多的生靈,與它們和平相處是人類的責任。當我們想砍掉一棵樹木時,或許可以三思一下,因為我們不知道那裡會是誰的家園。

下面的《野性的智慧》片段,記錄了1996年琳達與猩猩們的動人重逢。

添加新評論